美国加强在北极军事部署,专家:北极将持续成为美俄博弈热土
2020-10-27 15:26
来源: @央广军事

美国加强在北极军事部署,专家:北极将持续成为美俄博弈热土

人工智能朗读:

@央广军事10月27日消息,近日,俄罗斯建造的当前世界上动力最强的核动力破冰船“北极”号开始服役。就在“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服役的前两天,美军“罗斯”号导弹驱逐舰再次进入俄罗斯北部的巴伦支海北极水域,今年美海军驱逐舰已经三次进入这一海域。那么,北极地区近年来为何成为美俄博弈的新战场?未来美俄双方在北极地区的较量还将如何演变?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曹卫东、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据报道,除“北极”号之外,俄罗斯还计划建造四艘该型核动力破冰船。军事观察员曹卫东认为,俄罗斯“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自持力强、破冰性能优越,能够为俄罗斯北极方向航道提供安全保障;美国当前破冰船数量远不及俄罗斯,正抓紧开发相关平台参与到北极地区的利益争夺。

曹卫东:俄罗斯的“北极”号破冰船,具有3万多吨的吨位,凭它的大体量,可以压碎四五米厚的冰层;它是核动力,航程非常长,自持力非常强,破开的航道非常远。这是一般破冰船达不到的能力,“北极”号破冰船给俄罗斯北极方向航道安全和航道控制起到了重要作用。

美国破冰船的数量不及俄罗斯的零头,大约只有它的20%。美国总统特朗普现在要求海岸警卫队、海军加紧论证,北极现在对美国的利益很重要,要抓紧建一些新的破冰船,美国现在的几艘破冰船比较老了,如果将来在北极地区和俄罗斯进行争夺,缺乏有竞争力的这种平台怎么办?光靠军舰去可不行,所以他现在非常着急,打算加紧建造更多的大型破冰船。

报道称,北极地区复杂的地质地貌和气象条件,对于俄罗斯保护其北部领土安全、威慑潜在敌人具有重要作用。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则看中北极地区的航道和资源价值,因此近年来不断在这一地区增加军事部署和行动。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各国在北极地区进行博弈,是基于各自活动区域、经济利益和安全方面的综合考量,最终以军事部署的形式表现出来。

滕建群:军事只是一个表现形式,对北极的争夺更多地表现在地盘的瓜分上。按照相关条约,北极是全人类的公共财产,不能归哪一个国家。但现在,有能力的国家特别是沿北极的国家,都把手伸向了北极这个地区,开始了地盘的争夺。第二个考虑还是经济利益。近一百年北极可能40%的冰层融化,冰层底下蕴含很多的天然资源,使得很多国家都盯上了这个区域。第三个实际上就是安全方面的考虑。比方说,从俄罗斯向美国发射战略武器,最近、最准的弹道,就是越过北极直接打向美国本土。所以美国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搞了一个北美防空司令部,主要还是防御现在俄罗斯的战略打击力量。

资料图:“北极三叶草”军事基地

受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北极地区在航道、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的价值日益凸显。军事观察员曹卫东认为,美俄在北极地区的利益争夺从未中断,未来将通过建立军事基地、进行军事演习等形式,强化各自对北极地区的控制能力。

曹卫东:美俄在北极地区利益的军事争夺一直没有断,因为他们在冰盖底下都有自己的战略导弹核潜艇,现在随着气温的升高,航道的开通就有商业的利益,在军和商两个利益的驱使下,美俄的博弈将会加剧。

首先,要进行航道上的争夺,俄罗斯和美国都在建造大型的破冰船,这是为了开辟新的航道。其次,要用军事手段来保证自己的控制能力,俄罗斯已经建立了军事基地,美国下一步会不会在那里也建立相应的军事基地?再次,就是军事演习,你有军力,我也有军力,谁的更强,谁的肌肉更结实,这可能是它们博弈的重要方面。所以在北极地区,军事演习会逐步多起来,双方的战舰、军机、兵力可能会更多地在北极地区出现。

(原题为《美国加强在北极军事部署专家:北极将持续成为美俄博弈“热土”》)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