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不断擦亮广交会这块“金字招牌”
2020-10-27 14:58
来源: 南方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地评线】南方网评:不断擦亮广交会这块“金字招牌”

广交云上,互利天下。

10月24日,第12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云”端落幕。短短十天,广交会吸引了来自226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近2.6万家参展企业上传展品超过247万件,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量789.26万次。这份漂亮的成绩单,再次彰显了广交会的旺盛活力,也为激活全球贸易、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动力。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在10月14日举办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128届广交会克服疫情影响,在云端成功办展,有力畅通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标志着广交会已经连续迈过64个年头,其间从未中断,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负责任态度,也宣示了中国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和魄力,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进经济全球化。

每年春秋两季举行的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从1957年开始,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发展、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有力证明了“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的道理,“卖全球买全球”的国际公共平台特征愈加明显。第128届广交会成果再次证明,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但企业互通有无、互利共赢的市场理念没有变,举办广交会仍是世界各国的所需所盼所想。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要充分利用好广交会这个平台,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开拓市场,助力广东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自2003年首次推出线上广交会并首次建立跨国采购平台以来,广交会就一直在打造网上交易平台,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则为这一进程按下了“快进键”。连续两届广交会都是“云上办展”,特别是第128届广交会,不仅在全球范围继续开展“云推介、云邀约、云签约”,而且在用户注册、智能检索、移动端应用、对接洽谈、智能客服等多方面升级完善,新增虚拟展馆入口、私聊沟通手段、名片管理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采购商参展体验与实效,体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能力和水平。数万个直播间同时在线,数以万计的中外企业齐聚云端,人们以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广交会这块“金字招牌”的认可,也必将进一步助推广交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一体化发展,为中外企业合作创造越来越多的商机。

网上广交会,不仅是面向国际市场的大平台,也是面向超大规模中国国内市场的大舞台。第128届广交会旨在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平台的“牵线搭桥”,实现了“两条腿”走路。展会期间,许多网上店铺页面增加了“可内销”标签,超过1.37万名境内采购商注册观展,累计向参展商发起即时沟通5.78万次;首次举办广交会双循环促进活动,现场超40家广东参展商企业和约100位境内专业采购商参与,一些企业的内销单比重提升到了70%—80%……事实证明,广交会已经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要继续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积极推动企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也是面向未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依托。让我们一起抓住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提高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擦亮广交会这块“金字招牌”,更好地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