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传家宝”,去参军!
2020-10-27 14:49
来源: 人民前线
人工智能朗读:

带着“传家宝”,去参军!

第72集团军某新兵大队的新兵一连有这么几个新兵,他们有点“特殊”,来参军的时候都带着自己家的“传家宝”,是什么呢?一起去看一下。

他们的爷爷都是老一辈革命军人

有的驰骋过淮海战场

有的打过辽沈战役

有的参加过抗美援朝

大大小小的战斗参加了不下百次

为了新中国

这些革命前辈浴血奋战

报国之心“一脉相承”

受长辈们的熏陶感染

这些新兵从小就崇拜军人

向往成为一名军人

在今年9月

他们接过从军“接力棒“

带上“传家宝”

参军入伍,保家卫国!

高煜源:接过爷爷手中的钢枪,我也要去保家卫国

他叫高煜源,山东枣庄人。

高煜源从小喜欢围绕在爷爷身边,听爷爷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今年9月份,高煜源戴上大红花来到军营,追寻爷爷的足迹,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我的爷爷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大大小小的战斗参加了数百次,他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聊起爷爷高贵生,高煜源非常自豪。

高煜源的爷爷高贵生今年已94岁高龄。他1926年出生,1945年参军革命,1948年入党,曾在某高射炮兵团服役。在高煜源家墙上的相框里,挂着爷爷年轻时帅气威武的军装照。

在一次战役中,高贵生英勇战斗、严重负伤,被送往医院救治。战斗结束后,受伤的高贵生行动不便,不想给部队造成负担,主动申请脱下军装,离开部队,回乡务农。

从军信仰,代代相传。在家里长辈们的影响下,高煜源也动了参军的心。今年9月份,高煜源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毅然穿上了军装,来到军营。谈到参军的梦想,他兴奋地说:“就想着能穿上军装,接过爷爷手中的钢枪,扛起保家卫国的使命。”

何刚:爷爷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要和他一样去冲锋去战斗

他叫何刚,湖南永州人,今年6月份大学一毕业,他就在网上报名,应征入伍。其实在入伍之前,何刚还有过当民兵的经历,这些经历也更加坚定了何刚参军入伍的念头。

何刚的爷爷何回荣,1949年11月参军入伍,1950年在参加湘西剿匪战斗中,英勇战斗,表现出色,立大功一次。

1951年入朝参加抗美援朝作战,何刚爷爷作为一名机枪手,在一次战斗中,右手不慎负伤。因为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右手被截肢,无法再继续战斗,只能离开心爱的部队。

何刚说:“爷爷是我心中的英雄,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为了战斗的胜利,始终冲锋在前,即使负伤了,也还在坚持战斗。我要学习爷爷的战斗精神,在训练中不怕苦不怕累,勇站排头当尖兵。“

来到军营后,何刚很快就适应了在部队的生活。他训练刻苦,比其他新兵更严格要求自己。经过一个月的努力训练,在新兵大队组织的适应性训练阶段质量抽考中,何刚获得综合体能课目考核第一名的成绩。

“这是我参加的第一次’战斗’,以后的‘战斗’还有很多,只要还穿着这身军装,‘战斗’就一直存在,我就会始终冲在前,干在前。”何刚坚定地说道。

张浩:以爷爷为榜样,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

他叫张浩,河北衡水人,入伍前是一名在校本科生。

他的爷爷张存福,1948年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先后参加过平津战役。1950年至1952年,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其中1951年4月参加朝鲜五次战役穿插战。

“爷爷他一直是我的榜样,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在我小的时候,就知道爷爷参加过许多战斗,是一个了不起的战斗英雄。虽然那时候还小不是很明白‘保家卫国’的大道理,但是看到爷爷一枚枚闪光的军功章,敬佩之情就会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油然而生,因此我也萌生了去参军的念头。”

“来到军营一个月了,虽然训练很苦很累,但是一想到爷爷曾经在战场经历过的挫折磨难,每次都是在生与死之间徘徊,相比之下,我们这些训练强度又算得了什么。”

“我要以爷爷为榜样,学他的战斗精神,苦练本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张浩斩钉截铁地的说。

何善发:爷爷说,军人的使命是守护祖国和人民

何善发,湖南永州人。他读大学的时候就想来参军,但是听说部队现在更需要有文化的兵,于是选择先完成学业再来参军。

今年6月大学毕业后,何善发果断报名参军,应征入伍。

他的爷爷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后又转至湘西参加剿匪战斗。1950年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随部队一直打过了三八线,打击了敌人嚣张的气焰,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何兴义先后立大功两次,二等功一次,小功两次,这些荣誉他都很少和后辈提及,讲的最多的是要珍惜和平、守护和平。

“军人的使命是守护国家和人民,特别是在和平年代,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真的值得记忆和珍惜的。“何善发回忆起爷爷生前总爱说的话。

“现在虽然是和平年代,但是我们要居安思危,守护无数革命前辈先烈用献血换来的和平,守护我们的祖国和人民,这是爷爷留给我的’传家宝’。”何善发自豪地说道。 

小时候

听你讲浴血奋战故事

长大后

追溯你的足迹

我就变成了你

战火纷飞的乱世

你们驱除敌寇救河山

和平年代的盛世中国

由我们来扫平激荡的风云

你们的“传家宝“

我们会一直传承下去

当做精神源泉

不断前行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