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医深圳医院为2.2万名中小学生进行视力筛查
2020-10-27 11: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北中医深圳医院为2.2万名中小学生进行视力筛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何逸瑶 李伟姗)2020年以来,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已成为中小学生必备教辅工具,加上缺乏户外体育锻炼等因素,用眼过度和不卫生用眼情况普遍存在,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呈快速增长趋势。为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根据《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实施方案》,近日,深圳市政府组织近视防控联盟医院为深圳各中小学学生进行视力筛查。

9月14日至10月26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作为近视防控联盟医院一员,组织16名专业技术人员到龙岗区14所中小学校进行视力筛查,包含龙岗外国语学校、龙联学校、华南师范大学大运学校等21629名学生。在筛查中发现,异常视力、眼镜度数不匹配及眯眼揉眼等异样用眼习惯的人数较多。

筛查人员运用视力检查灯箱、屈光筛查仪等专业医疗设备,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进行异常视力排查,并上传结果以便全市统一分析。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眼科主任医师黄波提醒家长:“若发现孩子有近视的征兆,应尽快到医院眼科检查并干预治疗。如果假性近视不及时治疗,眼轴变长将导致真性近视无法逆转。”

黄波医生提醒防控近视要注意以下三点:首先,培养良好的用眼卫生,做到“二要二不要”,即坐姿要使眼睛与书本保持33cm距离、连续看书1小时后要休息或户外运动,不要在阳光直射或昏暗光线下阅读、不要躺在床上或在动荡车厢内看书。第二,要重视眼部检查,孩子6个月、3岁、5岁时需要做眼部检查,上学后每年一次全面眼健康检查;第三,增加户外运动时间,每天大于2小时的户外运动对于近视防控有一定作用。

针对此次视力筛查的结果,家长在筛查当天即可登陆微信小程序查看,具体方法是:打开“深圳市近视防控中心”小程序,输入学生姓名、身份证进行查询。裸眼视力<5.0,且非睫状肌麻痹下屈光检查等效球镜<-0.50D是近视高危学生,需及时按照小程序提示到近视高危定点复查联盟医院进一步检查。

[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