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林毅夫:疫情及单边主义双压力下 中国经济发展如何破局
2020-10-27 10:3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专访林毅夫:疫情及单边主义双压力下 中国经济发展如何破局

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进入衰退,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实现了V型反弹,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呈现不断向好的发展趋势。这种势头能否继续保持?面对疫情和单边主义,中国如何破局?10月23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接受央视记者专访,对这些问题进行解读。

疫情下中国经济V型反弹:不确定中的确定性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在二季度V型反弹3.2%以后,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是4.9%,前三季度0.7%正增长,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我们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您怎么看最新的这一批经济数据。

林毅夫:这个应该说是得来不易,非常令人振奋。咱们国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迅速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很快把疫情控制住,才给第二季度的V型反弹创造基础。国家也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帮助中小企业、帮助家庭,让他们恢复生产,让消费能够保持增长。目前大部分国家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住,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状况之下,中国的V型反弹是不确定性当中的确定性,令人感到振奋和鼓舞。

记者:您能不能预测一下,中长期来看的话,中国经济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比如说经济发展速度,明后年会怎么样?

林毅夫:我想明年会继续保持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中国的增长可能达到8%,我觉得完全有可能。可能会实现多少,一方面决定于国际的经济,如果国际经济复苏比较好,我们出口比较多,那我们增长会比较快;二方面也决定于我们自己的改革,如果我们改革到位,把各种因素都调动起来,那么这个潜力的发挥就比较好。总的来讲我觉得在正常的状况之下,有8%的增长潜力,维持6%左右的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

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保持经济复苏势头

记者:大家现在都特别关心这种上升、复苏的势头能不能够保持住,对中国来说,现在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外部世界的不确定性,包括疫情会不会有第二波反弹,您怎么看未来的趋势?

林毅夫:大家都说中国是一个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但实际上看2019年的数字,出口只占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的17.4%,所以国内市场是主要的,国内循环是主要的。在当前疫情冲击、中美摩擦的背景下,国内市场就更重要,所以我们国家才提出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实际上我们原来就是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现在把这个明确出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过去说我们是出口导向型的经济,难免就会觉得出口受到影响,经济是不是要受到很大的不利影响?实际上我们是大经济体,就像一个大的航空母舰,不管外部风雨怎么飘摇,都是稳定的。

当然并不是说,国际经济、国际市场、国际循环不重要。实际上,任何经济都要发展好,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个思路还是对的。在制造业中,市场越大,获利性就越高,有了获利之后,进行下一步的投资,下一步的研发能力就越强,所以国际市场很重要。

国际资源也重要。因为总有一些自然资源我们是相对短缺的,现在一些高科技产品我们还不具有优势。过去有一些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随着我们工资的上涨,比较优势丧失,也慢慢地会从原来的出口转成进口。所以利用国际市场、国际资源,是我们发展的重要方式。

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难点解析

记者: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难点在哪里?

林毅夫: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要提高收入水平。因为收入水平越高,经济体量就会越大,国内循环就会越高;收入水平越高,服务业的比重占比才会越高,服务业大部分不可贸易,在这种情况之下,国内循环的比重就会进一步提高。

怎么提高收入水平呢?当然是利用我们比较好的发展空间继续发展,同时要全面深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完善金融体系、消除户籍制度障碍、促进劳动力的流动、落实土地政策等等。我想这些都是能提高经济效力、提高资源配置的,只有这些都完善了以后,才能够让生产潜力得到更好的发挥,收入水平才能够不断提高。

如何应对单边主义:保持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外部环境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但是在这一次疫情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国家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又抬头了,我们怎么应对呢?

林毅夫:最重要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继续发展,让我们的市场越来越大。外国要想发展好经济,就要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国是最大的市场,从2008年以后,全世界每年30%的市场增长是在中国。在这种状况之下,只要我们经济保持高质量的发展,他们为了自己国家的发展,就会跟我们搞好关系。

从某种角度来讲,美国希望日本、欧洲都跟我们脱钩,但我们知道,不利用中国市场对他们是有损失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美国那样做可能是想防止中国超过它,要维持世界霸权,但日本、德国等国家如果要跟美国一样来跟中国脱钩,它自损八百为了什么?这时候我们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一方面深入改革,第二方面扩大开放。只要我们扩大开放、市场在扩张,美国如果想跟中国脱钩,想围堵中国,结果就是自己跟国际脱钩,自己围堵自己。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