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岁月看宝安今朝 宝安原创文化艺术精品巡礼活动举行
2020-10-26 22: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忆峥嵘岁月看宝安今朝 宝安原创文化艺术精品巡礼活动举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 谢莹)10月26日晚,“忆峥嵘岁月看宝安今朝”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宝安原创文化艺术精品巡礼晚会在宝安区体育馆内顺利举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李瑞琦,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领导姚刚、周学良等和宝安区老领导、各界代表一同观看巡礼活动。

本次巡礼晚会由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员会、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是全市“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六大重点文艺庆祝活动之一。

晚会筹备了近半年时间,是宝安区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之一,汇集了本土近几年最优秀的艺术创作成果,所选节目均围绕“在宝安创作的文化艺术精品,宝安人创作的文化艺术精品,为宝安创作的文化艺术精品”三个标准进行精心筛选。以文艺精品再现的形式,深情回顾宝安40年的光荣发展历程。

整场晚会活动共分六大部分,分别为:序《闪光记忆》、第一部分《潮起宝安》、第二部分《海纳百川》、第三部分《百舸争流》、第四部分《共享家园》以及尾声《前面是海》,分别展现了宝安从1980到2020年的四十年间,每个十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进一步呼应了活动“忆峥嵘岁月,看宝安今朝”的主题。

在节目序《闪光记忆》中,用歌唱、旁白和情景表演等形式展现宝安追随深圳特区走过40年栉风沐雨的岁月,音乐恢弘、气势磅礴,呈现出宝安区不同时期蓬勃发展的历史画面和精彩瞬间。

第一部分《潮起宝安》,描述改革开放初期宝安社会发展状况,也用数据和访谈的形式,呈现文化艺术创作初心以及记忆中的艰辛故事。值得回顾的是,这一部分中的女子歌舞《我不想说》和男子歌舞《打工谣》,两首歌曲均来自于宝安,流行于珠三角并传唱于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展现了改革开放“三来一补”时期,外来打工人群积极乐观、坚韧阳光的人生态度。歌曲《我不想说》还获得1992年全国十大影视歌曲最佳歌曲奖。

第二部分《海纳百川》中,主要呈现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蓬勃发展和宝安欣欣向荣的城市变化,节目以展现草根寻梦、逐梦,把异乡变故乡,本土粤剧荟萃为主,展现了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文艺工作者,在宝安这片热土上用梦想和激情记录着时代的进取和蜕变的精神风貌。

第三部分《百舸争流》,主要表现21世纪后,宝安经济社区发展、文艺事业步入快车道。其中,舞蹈《城市建设者》的表演者为一群来自深圳福永民工街舞团的帅气小伙,他们曾在2009年在中国达人秀、中央电视台舞蹈大赛的舞台上震撼全场,2011年代表新时代的民工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并荣获金奖。杂技《晃圈》从音乐、编排、创意都体现了宝安特色,展现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窗口而具备的国际化、现代化、创意性的特点。《实干兴邦——深圳观念组歌》是由宝安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原创组歌,一经推出,便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本次活动选取了其中5首歌曲的选段,由朗诵、情景、合唱、轮唱、小组唱、独唱的情景演唱形式演绎。



第四部分《共享家园》,以2010年特区一体化之后的十年为起点,展现宝安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辉煌,河流水清岸绿,宝安和谐美丽,宜业宜居。快板说唱《湾区新家园》,该节目以幽默的方式,从滨海文化公园为基点,进一步展现宝安近年来区在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飞速发展,以及宝安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场景。歌舞《亿万中国心》是一首由宝安歌唱家在国庆70年首推的原唱歌曲,宝安人民和亿万中国人民共同感受祖国的强大和繁荣。大型情景音诗画《天道大美是中医》讲述在传承中医药文化事业的历程中,宝安区委区政府奋勇当先,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纯中医治疗医院,极大地提升了宝安区人民健康素养。舞蹈集锦《姹紫嫣红》,讲述了宝安素质教育蓬勃发展,艺术教育璀璨夺目,成果丰硕,不仅在全国艺术教育舞台上屡获大奖,还在省、国家乃至世界级舞台上频频亮相,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许。歌舞《我们的好时代》专为本次活动创作,代表全体宝安人民颂歌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伟大新时代,颂歌40年美丽的深圳。歌曲及朗诵《宝安有你》,宝安所获得的成绩和发展都离不开每一个“你”,歌曲深情歌颂宝安区近年来在经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城市建设、环境治理、民生工程等各个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一切源于“宝安有你”。

在节目的尾声《前面是海》中,以大型歌舞的形式进行演绎,以蓬勃的气势代表朝气,以雄伟的力量代表希望。歌词由三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著名作词家蒋开儒创作,他先后创作了《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代表作品。

此次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宝安原创文化艺术精品巡礼活动,是宝安献给深圳的贺礼,同时也是宝安对于四十年历史的回首与总结,在加速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历史基础上,继续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