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本土诗人罗育灿荣膺深圳市“百姓学习之星”称号
2020-10-26 22: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本土诗人罗育灿荣膺深圳市“百姓学习之星”称号

大鹏本土诗人罗育灿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0月26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古亮宇通讯员 李若石报道)日前,2020年深圳市“百姓学习之星”评选名单揭晓,大鹏本土诗人罗育灿荣膺深圳市“百姓学习之星”称号。

今年72岁的罗育灿,是大鹏本土诗人,曾担任四届大鹏镇副镇长、两届大鹏镇人大副主席,后任大鹏街道调研员,现任大鹏新区关工委副主任。从2008年退休至今,12年来,罗育灿笔耕不辍,通过诗、书、戏、歌、书法等艺术形式,歌颂赞美家乡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诉说自己的“家国情怀”。长期以来,他坚持认真学习,潜心创作,至今创作了5000多首诗,著有长篇小说《鹏城乡土故事》、诗词集《鹏岛潮歌》、《大鹏诗韵》,并主持编辑了《抗日英雄刘黑仔》、《海风习习战旗红》和《岭澳人民杀日寇》等3本书籍。这些作品无一不流淌着大鹏人物故事、民间传说、山海风光等元素,这也给大鹏的历史人文留下了一批有价值的资料。

罗育灿心底里热爱这片土地

作为土生土长的大鹏人,罗老亲眼见证了大鹏半岛的沧桑巨变,多年来不遗余力为家乡的发展舔砖加瓦。“我生于大鹏,长于大鹏,情系大鹏。”他从心底里热爱这片土地,将对家乡的热爱注入自己的诗词、书画、小说、歌词作品,很多外地人从他的作品了解深圳、感悟大鹏的美丽。

退休后的罗老更加忙碌,现为深圳市粤剧学会会员、深圳市诗词学会会员、深圳市书画学会理事、大鹏非遗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大鹏新区作家学会顾问,还是大鹏新区新时代讲师团成员,经常受邀到土洋东纵司令部等授课,使听众们近距离感受到党史、深圳史、大鹏史的特色。讲授的作品中很多都是罗老根据大鹏历史故事、建设发展改编的。其中,粤剧《抗日英雄刘黑仔》就是罗老与友人合编的。罗老跟东江纵队战士刘黑仔是同乡,两家相隔一条巷子,虽然他从未见过刘黑仔,但对刘黑仔的抗日故事耳熟能详。“希望借助粤剧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大鹏英雄的抗日事迹。”为宣扬刘黑仔的英雄事迹,罗老十多年来四处奔波,自费创作剧本,义务联系排练演出。2012年4月《抗日英雄刘黑仔》首演,至今演出数十场,获深圳巿第五届粤剧节银奖。

目前,罗育灿老人又在为本土原创抗疫粤剧《抗疫大鹏人》的编排工作忙碌着,“留得春风明月爱,人人同唱好山河。希望通过自己努力学习,也带动别人学习。”罗育灿说。

[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