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何时见曙光?林郑:多管齐下 力保经济!
2020-10-26 10:19
来源: 香港商报

香港经济何时见曙光?林郑:多管齐下 力保经济!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商报2020年10月26日讯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撰文表示,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大致稳定,现阶段可采取更精准防控措施,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前提下,逐步恢复较多经济及社交活动,惟在过去两星期仍有不明源头个案,她形容「一宗都嫌多」,必须保持警觉。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亦撰文指,香港连续4个季度陷入经济萎缩,且未摆脱衰退格局,恢复与内地通关、紧扣国家「内循环」,可令经济大幅回复生气,强调针对不同范围、目标群体的强制检测,以至大规模强制检测,是必不可少。

林郑:多管齐下力保经济

image.png

林郑指出,持续9个月的疫情,令全球经济萎缩,香港大部分行业亦都受到重挫。目前,本港疫情大致稳定,除了有喘息空间,亦可以采取更精准的防控措施,并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前提下,逐步恢复较多的经济和社交活动。政府会尽力协助企业在疫情期间继续营运和提供服务,自5月推出的「遥距营商计划」已批出超过1.7万宗申请,涉及总资助额约9.7亿元,该计划将于10月31日截止申请。

她又指,政府会进一步加大病毒检测能力,希望通过政府带动和市场力量,降低检测费用,同时继续为高风险、重要基建服务及高接触行业的工作人员提供免费检测;落实应用信息科技,提升追踪紧密接触者工作的效率;完成建设竹篙湾检疫中心第三和第四期的工程,提供额外2000个单位,届时所有检疫中心将合共可提供超过4000个检疫单位;配合中央委派的工程团队,完成兴建一间可容纳800张负气压病床的临时医院;以及全力推进「双管齐下」的疫苗采购工作,保障市民健康。

林郑提到,为争取复业,业界努力配合政府防控,包括旅发局与质量保证局合作推出统一卫生防疫指引,超过1800间公司及商店有意参与;因应本地游旅行团人数放宽至30人,旅游业议会将安排导游和领队等接受一次免费病毒检测;数百间酒吧签署「抗疫承诺约章」,包括加设空气消毒装置等。

在有效疫苗面世前,将难以完全消除病毒传播的风险。林郑强调,面对香港的疲弱经济和急速恶化的就业情况,特区政府在处理抗疫持久战的同时,会多管齐下力保经济。

image.png

陈茂波:强制检测必不可少

陈茂波昨发表网志表示,香港已连续4个季度陷入经济萎缩,惟第三季生产总值跌幅,相比于今年头两季均下跌约9%的情况应会有显著改善,这跟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本港7至9月份失业率上到6.4%的16年来高位,比前次高0.3个百分点。受疫情直接冲击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等消费及旅游相关的行业,失业率更弹升0.8个百分点至11.7%。综观今年情况,失业率由去年底的3.3%升至今年第三季的6.4%,同期就业不足率由1.2%升至3.8%。

在上述大背景下,香港经济何时见曙光?陈茂波写道,与本港经贸关系最密切的内地,疫情已稳定受控、经济持续好转,如果能恢复两地的人员和商贸畅通往来,紧扣内地的「内循环」,那么即使因疫情等关系「外循环」暂时受阻,本港经济仍可大幅回复生气。但关键是如何能确保本地的新冠肺炎疫情能控制在令两地人民都感到安心、可以随意相互通行的状态。

他指,政府投入了逾3000亿元推出多项支持各行业的经济援助措施,但有限的公共资源始终难以长期持续,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中的实际困境。因此,针对不同范围、目标群体的强制检测,以至大规模强制检测,是必不可少的防疫工具,这不但有利于控制疫情,更是为恢复经济活动、为缓减打工仔及企业经济压力创造条件。香港作为一个细小、外向型的经济体,一直以来拥有相对大的经济活动、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很大程度有赖于与内地及世界各地保持高度的商贸互动及人员流通。因此,有效管控疫情,彻底清理本地的感染个案,才能真正营造有利经济恢复的环境。

梁振英冀对内地客免隔离

image.png

梁振英FB截图

image.png

另外,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昨亦在FB平台发帖文表示,「内地所有城市的防疫工作绝对严谨,做出持续清零的优异成绩。因为做到清零,因此内地城市之间的居民可以自由往来,不必隔离。我想问,为什么从内地进入香港要隔离14天?这是科学还是什么原因?」

上述帖文数小时内已引起逾千人关注。有意见指:「两地政府可协商,或由中央引导,先让有检测阴性的人搞好内地认可的健康码,进出两地免隔离。香港不可以被不合作的人牵着鼻子走!」也有网民响应指,「内地如果有健康码人士来港,就不应也不需要做隔离检疫!」

昨再增1宗源头不明个案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公布,本港新增6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至今本港个案累计达5295宗。当中输入个案占5宗,分别由法国、美国、菲律宾、巴基斯坦及爱尔兰抵港;而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为一名42岁男子,他居于将军澳富康花园9座,20日(上周二)出现喉咙痛,21日报称向私家医生冯国山求诊,22日到将军澳普通科门诊诊所求医,翌日递交深喉唾液样本。患者于上环皇后大道中兆英商业大厦工作,最后一日上班日期为10月21日(上周三)。

卫生防护中心透露,患者家人及同事等密切接触者已获安排进行检疫,暂时未有新增初步确诊个案,而中心已建议患者工作地点暂停运作14日;患者报住的将军澳富康花园9座已安排消毒清洁,暂不知道当日私家医生有否向他提供样本瓶或作其他安排,但患者翌日才到政府诊所取样本瓶,以致最少延迟1日才进行检测。

本港约1.4万人有抗体

医管局昨公布,前日共有6名确诊者出院,至今共有5047名确诊或疑似病人康复出院。目前,公立医院已启用614间负压病房,合共1098张负压病床,现时共有108名确诊病人正在留医,其中12人危殆,4人严重,其余92人稳定。

另外,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日前于香港内科医学院期刊撰文指,本港或有约0.2%的市民,即约1.4万人拥新冠肺炎抗体,即是已受感染,较卫生署的确诊数字多,显示小区内可能有不少无病征或病征轻微者未被发现。他指,根据不同地方的血清研究推断有关地区居民拥有抗体的情况,意大利伦巴第有57%人有抗体、美国纽约有20%、英国伦敦有17%、瑞典斯德哥尔摩有7.3%、湖北及武汉有2%至6%人有抗体,香港可能有少于0.2%。

对于目前酒吧营业时间只可至晚上12时,袁国勇认为,如酒吧客人戴口罩用饮管饮酒,同意酒吧可延长通宵营业,并指业界倾向接受。

记者 戴合声 叶佩如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