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周|深圳启动“加速跑”
2020-10-26 08: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一周|深圳启动“加速跑”

2020年10月19日至25日。

这一周,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后的第一周;这一周,深圳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高潮。

之所以说是“高潮”,是因为这一周,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主要政务活动都和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有着直接关系。

10月19日,深圳市委召开全市干部大会,部署推进深圳市贯彻落实工作。

10月21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调研。值得关注的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正是在前海召开。前海是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视察的地方。

10月23日,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再次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会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

所有这些,都传递出一个清晰而有力的信号,发出一个坚定而信心满满的声音: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当然,这一周,深圳不只是传递信号、发出声音。这一周,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圳迈出了实实在在的脚步。

10月22日,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在深举行。广深两市几套班子主要领导以及樊纲、郑永年等知名专家学者都参加了论坛,大家围绕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水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推进“双区”高质量建设现场“头脑风暴”。广深两市相关部门还一口气签署了7项合作协议,这意味着相隔100多公里的广深“CP”走得越来越近了。

可以预见且值得期待的是——

广州和深圳将充分发挥广深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际双循环重要连接点的优势,着力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作出更大贡献。

在此基础之上,广深将充分发挥科技产业比较发达的优势,努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特别是携手抢抓人工智能发展先机,拥抱5G时代,努力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推动者。

此后第二天的10月23日,深港ETF互通开通仪式在深交所举行,四只首批互通产品同步上市,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步伐又迈出了一大步。

“历经40年发展,深圳还是当初那个意气风发的‘改革闯将’,当下已站在更高的山峰上。”

这是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本周全市干部大会上说过的一句话,在深圳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才有了深圳这座城;

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越过高峰,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而本周有三则消息,也传递出了更美好的未来和坚定信心。

一条消息来自华为。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今年前三季度华为公司销售收入依然实现了正增长。

一条消息来自抗疫英雄。10月21日下午,广东举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全省点兵,为有功者点赞。深圳有100名“抗疫先进个人”、30个“抗疫先进集体”、14名“优秀共产党员”、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入选。

还有一条消息来自两个排名榜单。10月22日,中国社科院和经济日报社在京公布2020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其中,深圳综合经济竞争力蝉联全国首位。同时公布的2020年中国可持续竞争力排名中,深圳仅次于香港,位列第二。

困难,激发前进的力量;挫折,磨砺奋斗的勇气。

岁月静好,有人默默守候。

向英雄致敬!

华为一定行,深圳一定行!

【撰文】甘霖

【图片】读特余晓泽洪少青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