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与家国情怀 》讲读会及诗歌音乐朗诵会在莲花北社区工作站成功举办
2020-10-25 17: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诗词与家国情怀 》讲读会及诗歌音乐朗诵会在莲花北社区工作站成功举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5日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杨婷姻 )近日,“福田区第四届文学精品有声阅读艺术节”之《诗词与家国情怀》讲读会及 《诗词与家国情怀》诗歌音乐朗诵会在莲花北社区工作站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莲花北社区党委、莲花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承办,获得北斗社工的热心协助。讲座主讲嘉宾是爱诗家创始人、《诗词与家国情怀 》作者刘建彪,刘老师结合《诗词与家国情怀》,讲述陆游、辛弃疾、于谦、戚继光四位爱国诗人的生平,深入解析他们的诗词名作,带领听众感受诗人醇厚绵长的家国情怀。

刘老师表示,家国情怀是最朴素、最高尚的一种情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也是华夏儿女的精神底色。“我们今天以学习爱国诗词为契机,培养年少立志、心怀祖国的高贵品质,成为像陆游、辛弃疾、于谦、戚继光那样勇立志、敢担当的栋梁之材。”刘老师语重心长地引导在场孩子。

刘老师从陆游个人跌宕起伏的成长经历讲起,结合陆诗“我生学步逢丧乱,家在中原厌奔窜”讲述诗人生逢靖康之耻而颠沛流离于世的故事。他认为,陆游是文武双全的良臣,他热爱国家,一心报国,却壮志难酬。“陆游的一生,是悲怆的一生。”刘老师感慨道。无论是史书上的记载,还是陆游的诗词,刘老师旁征博引,言语生动活泼又饱含风趣。他以深厚的学养为依托,讲解得精彩绝伦,生动勾勒出陆游爱国诗人的高大形象。

此外,刘老师邀请现场的一位小朋友朗诵陆游的 《金错刀行》:黄金错刀白玉装,夜穿窗扉出光芒。丈夫五十功未立,提刀独立顾八荒......呜呼!楚虽三户能亡秦,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语调抑扬顿挫,一字一句铿锵有力、震人心魄,在场听众欢呼鼓掌。

接着,刘老师分享了戚景通引导小戚继光恪守“忠孝廉节”的故事,他指出,得益于父亲戚景通的启蒙教育与恩师梁玠的言传身教,戚继光少时便有大志,兼具文韬武略。

谈及辛弃疾,刘老师认为他有勇有谋、智慧超群、胆力过人,颇具英雄特质,是张良和韩信的结合体,因此鼓励孩子们学习辛弃疾的非凡气概。

现场还举行了 《诗词与家国情怀 》诗歌音乐朗诵会。优秀的诗词爱好者欢聚一堂,他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江城子 ·密州出猎 》《桂枝香·金陵怀古》《金错刀行 》《三元里 》等爱国诗词佳作,在悠悠古筝曲的映衬之下,将诗词中蕴含的爱国情怀,给予现场听众莫大的精神享受。

据悉,为响应深圳市“文化强市”战略及福田区“文化惠民”工程,实现从“全民阅读”向“深度阅读、优质阅读”转变,“福田区第四届文学精品有声阅读艺术节”在“2017王蒙·文学精品有声阅读艺术节”“2018王蒙·文学精品有声阅读艺术节”及“福田区第三届文学精品有声阅读艺术节”的良好口碑上进行优势整合,在福田辖区内开展8场文学作品公益讲座和8场文学作品音乐朗诵会,为福田区“书香福田”人文建设助力。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