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筛查怎么做更规范?广东出台统一标准
2020-10-24 20:01
来源: 广东健康头条

近视筛查怎么做更规范?广东出台统一标准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省近视防控筛查有统一规范了!10月23日,《广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筛查流程专家共识(2020版)》(下称《共识》)发布,共识覆盖了筛查人群、筛查场地、人员等内容,将有望为青少年建立个性化视力档案,提前揪出青少年视力异常,向家长和教师发出预警信号。

在中国,越来越多孩子裸眼中的世界像打了马赛克,一片混沌。2018年,广东曾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抽样调查工作,调查范围覆盖全省21个地市,共调查86所幼儿园和256所中小学校,有效筛查人数107590人。结果显示,全省21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4%,其中初高中组近视率超过70%。

防控近视,刻不容缓。

一直以来,全省范围内尚无统一、规范、简便的近视筛查流程,筛查人员涉及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医、社区和卫生院医师、眼保健师、医疗机构眼科医师等多个人群,缺乏统一培训,这不利于防控的工作展开。

2020年8月,省卫健委组织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进行多次研讨,围绕视力检测的高效进行、大数据的高效管理及利用、普查结果异常者的高效对接、科普宣教的高效推广等实际问题,形成《共识》。

《共识》提出,6-19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是主要筛查人群,主要内容包括近视筛查的规范流程、筛查人员和仪器设备及场地要求、管理、分析与预警一体化的大数据平台要求、科普宣教与质量控制等。

“只要开展筛查工作,就绕不开这份专家共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广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视力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委卓业鸿说,《共识》发布后,全省近视筛查工作流程得到进一步规范,将得到更为精准、更有价值的数据,助力科学决策。

“同样是近视,引起近视的原因不一定相同。”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常务副院长张铭志在接受采访时说,筛查完成后,将为儿童青少年建立视力档案,让广东省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大数据平台发挥作用,提出个性化的干预方案,实现更有效的近视防控。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