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没礼让行人,结果很严重,或将面临坐牢!
2020-10-24 09: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他没礼让行人,结果很严重,或将面临坐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4日讯 人行斑马线上,一名男子正小跑着过马路,突然,一辆车径直驶来,顷刻间事故发生……

2020年10月22日13时55分许,肖某强驾驶粤S临时号牌小型轿车在宝安区中心路由北往南行驶至新桥市民广场路段时,与在该路段人行横道上的行人陆某新发生碰撞,造成陆某新当场死亡。

事故发生后,深圳交警立即前往事故现场开展人员救助及勘查工作。


01

事发路段位于人行横道

事故现场情况

事故现场发生在宝安区中心路新桥市民广场路段,中心路南行方向设有3条机动车道、1条非机动车道,事发路段位于人行横道上,照明条件为白天,交通信号方式为标志、标线。

道路宽敞

视线良好

02

司机未礼让斑马线

事故双方出行轨迹

经初步调查,事发前,肖某强驾驶粤S临时号牌小型轿车从沙井出发,准备前往宝安区某小区。在途经中心路由北往南行驶时,与在该路段人行横道上通行的行人发生碰撞。

事故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让我们来看看事发时双方的情况

事故亡者陆某新

事发前,行人陆某新正准备过马路,在看到前一辆车行驶过后,陆某新小跑着过马路,眼见就要到达对面,事故发生了。

肇事司机肖某强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肖某强驾驶小车行经斑马线时,未停车礼让,导致事故发生。

交警说

驾驶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不管斑马线上是否有行人、非机动车通过,驾驶员都应当减速行驶,并随时做好停车的准备;当行人、非机动车正在通过斑马线时,机动车驾驶员必须停车让行。

众所周知,驾车行经斑马线,无论是否有人都应当踩一脚刹车,那么事故发生时,斑马线上明明有人,肖某强为何不踩刹车?

事故调查

车辆为“新车”

经查,粤S临时号牌车辆是肖某强于2020年10月10日购买的,在购买车辆之前主要都是驾驶电动车作为出行代步工具。

司机为“新手”

经查,肇事司机肖某强于2017年3月申领驾驶证。肖某强自述,其从初次领证之后到购买此车之前就很少开车,驾驶经验不足。

车刚买了不到十天,便出了事故,有驾驶证,但一直没怎么开过,这就是“新车新手”。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肇事司机已被控制

他或将面临坐牢!

交警一再强调,斑马线前一定要礼让行人,一脚刹车、片刻等待,不少悲剧本可以避免,然而如此简单的道理,却总有人置若罔闻。

斑马线是行人、非机动车的生命保障线,是机动车的安全警示线。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既是法律法规的要求,也是对生命安全的尊重。

《道路交通安全法》对礼让斑马线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提前减速,短暂等待,也许在无形中就能避免一场悲剧,礼让斑马线的“正确姿势”,每个司机都应该学会。

如何礼让斑马线?

1、行人在道路右幅人行横道行走、未抵达道路中心线时,在左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2、行人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离线外侧等待、未进入机动车道,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3、行人越过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割线,进入上述位置,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4、行人在道路中心线等待、未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简单来讲就是,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停车让行。

文明礼让,人人有责,斑马线礼让不应是司机的单方行为,过路的行人与非机动车也要做到文明礼让。

行人、非机动车过斑马线更需提高警觉和判断力,因为你并不知道车辆是否一定会文明礼让,千万不要把命交到他人手上,不要认为在斑马线就可以放心大胆地走过去,一定要做到:先观察,后通过。

互相礼让不仅是交通文明的体现,更是给交通安全多一重保障,为打造最安全斑马线。

深圳交警定时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严查不礼让斑马线

加大力度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尤其是右转、左转、掉头时,不礼让违法的现场查处。

深圳交警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视频大会战”,对重点路段、重点路口,辖区内斑马线区域进行监控,对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查处。

此外,深圳交警还将不定时不定点出现在路口,现场查处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行为。

对于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深圳交警一定会依法查处。同时,也呼吁广大驾驶员,对于闯红灯行人的让行,其实也是对生命的保护与尊重,别总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事故总是离自己很遥远,一次次血的教训难道还不足以警醒你吗?

莫用生命去赶路!斑马线前提前减速,互相礼让,让礼让斑马线成为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来源:深圳交警权威发布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