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罗湖>

锦田小学开展古典诗词朗诵艺术公益文化讲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锦田小学开展古典诗词朗诵艺术公益文化讲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锦田小学特邀青年文化学者、深圳市百姓学习之星、深圳市公益阅读推广人、深圳市首届家园文化文学会会长晋玉东为广大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古典诗词朗诵艺术鉴赏——兼谈如何朗诵好一首诗”公益文化讲座。

深圳新闻网讯(深圳新闻网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梁文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深圳市锦田小学特邀青年文化学者、深圳市百姓学习之星、深圳市公益阅读推广人、深圳市首届家园文化文学会会长晋玉东为广大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古典诗词朗诵艺术鉴赏——兼谈如何朗诵好一首诗”公益文化讲座。罗湖区锦田小学德弘校区副校长刘向阳、罗湖区锦田小学德弘校区主任张俊晖、罗湖区未来学校主任谢淑红、德弘二年级家委代表以及语文科组老师,一同参加。活动由班主任梁文雅和学生刘沛东、张家琪共同主持,近20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活动。整场讲座师生热情高涨,主讲嘉宾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参与学生思维活跃、表现积极,带动校园形成了学习诗词文化的良好氛围。

“中华诗词滥觞于先秦、盛兴于唐宋,是有节奏、有韵味、富有感情色彩的一种语言艺术形式。朗诵则是把静态的文字转化为有声语言的‘二度’创作,是一种典雅的语言表达艺术。”晋玉东表示,古典诗词合辙押韵、节奏规整、句调抑扬顿挫,是最适合朗诵的作品,甚至可以吟唱,如“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说的就是诗词是可以唱诵的。为了让师生感受中华古典诗词的魅力,晋玉东以唐代大诗人李太白的佳作《将进酒》为例,讲解诗词文化之美,并亲身朗诵示范,带领师生在“一咏三叹”的吟诵中走进中华瑰丽的诗词园地。

“少者读出了意气风发、一掷千金,青年诵出了天生吾徒、必有俊才,老者吟出了人生易老、及时行乐。”晋玉东表示,诵读古典诗词,要有意识地在积累、感悟和运用中,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和审美情趣。同时强调,鉴赏一篇古典诗词、朗诵出一首“好”佳作,必须掌握一定的方式方法,可以从三种方法或者三个层次去理解和运用。

“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必须要比别人付出的多、努力的多,要多读多写、多看多想、多学多练,把自己塑造成一位多才多艺的优秀学生。希望同学们不管未来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够像大诗人李白一样自信、乐观、豁达,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心中的梦想。”晋玉东最后表示,要想朗诵好一首诗词,必须要从娃娃抓起。

刘向阳介绍,近年来,锦田小学一直注重发挥中华优秀传统化来教书育人工作,在日常教学中努力践行儿童诗教发展观,秉承“诗礼童年乐学古诗”的理念,立足于发展传统文化育人课程。学校一直致力于打造阅读教室,推广儿童阅读,深耕阅读,创新课堂,实现多元阅读整合教材,通过倡导阅读绘本故事、吟诵古诗词、朗诵歌谣、创作童诗,以此希望在阅读的土壤中,能培养出具备语文品格的孩子,有善心、有风骨、有创造力的孩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