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女子用剪刀刺死丈夫案开庭:被告人是否正当防卫成焦点
2020-10-23 14:06
来源: 澎湃新闻

河北女子用剪刀刺死丈夫案开庭:被告人是否正当防卫成焦点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0月23日讯 2019年9月24日,陈红霞用剪刀将丈夫李世斌刺死,事发前两人因孩子的家庭教育起了口角。

当晚,45岁的陈红霞向河北省辛集市公安局鹿城派出所报案。

2020年10月13日,陈红霞故意伤害案在辛集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公开直播。根据庭审视频,公诉人建议以故意伤害罪对被告人陈红霞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到十三年之间。

该案目前未宣判。在庭审中,被告人陈红霞及其辩护人对陈红霞被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有异议,认为陈红霞构成正当防卫。

10月22日,河北省辛集市妇女联合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辛集市妇联一直在关注此事,与开庭的法官也沟通过,此事涉及到家暴,目前还未一审判决,具体详情不便透露。

孩子教育问题引发血案

10月13日,辛集市人民法院庭审现场,公诉人认定的事实为:被告人陈红霞与被害人李世斌(已死亡)系夫妻关系。2019年9月24日22时许,李世斌酒后回至家问女儿的考试情况,因女儿教育问题,陈红霞与其争吵并出言讽刺李世斌,之后二人发生肢体冲突。

陈红霞随手拿起桌上的一把黑色手柄剪刀将李世斌胸部扎伤,李世斌随即转身欲离开,陈红霞再次用剪刀将李世斌背部扎伤。随后,陈红霞带女儿到辖区城派出所报案称与其丈夫因争吵动手厮打。民警随陈红霞返回家中发现,李世斌躺在进门左边卧室内,室内有多处血迹。民警将李世斌送往医院,后李世斌经抢救无效死亡。

对于公诉人认定的事实,被告人陈红霞的辩护律师赵鹏称,起诉书和公诉人描述的内容,漏掉一个关键细节,即李世斌用电动自行车电瓶砸陈红霞的家暴事实。

赵鹏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冀中公安局辛北分局出具的《提请批准逮捕书》提到了李世斌用电动自行车电瓶砸向陈红霞的事实细节。

警方《提请批准逮捕书》称,经依法侦查查明,9月24日22时许,李世斌酒后回到家中,因教育孩子问题与陈红霞发生争吵,后李世斌拿着水杯砸向陈红霞所在卧室门口,又拿起电动自行车电瓶砸向陈红霞,陈红霞向前探身躲了过去,李世斌欲上前扇陈红霞耳光,陈红霞拿着炭素笔在胸前上下抡着,不让李世斌接近。

“二人继续撕打,陈红霞随即拿起桌上的剪刀,在李世斌继续上前时,陈红霞用剪刀刺中李世斌胸部,李世斌随即转身欲离开,陈红霞再次使用剪刀刺向李世斌背部,后李世斌走至另间卧室倒在地上。”《提请批准逮捕书》称。

冀中公安局物证鉴定所尸体检验鉴定意见显示,死者李世斌为不规则锐器刺破心脏死亡。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