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深圳“数据特区”建设 培育万亿数据要素市场
2020-10-23 10: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专家建言深圳“数据特区”建设 培育万亿数据要素市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10月21日,“数据新要素系列活动第二期”——“落实中央精神,深圳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前海举行,专家认为深圳肩负数据时代先行者的重任,同时也将开启新一轮高速发展的数字化周期。深圳一方面要完善数据产权制度,做大数据交易市场,另一方面要构建稳固的数据治理体系,从市场和政策保障两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奠定基础,同时立足大湾区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会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表示,深圳经济特区正迎来创新发展的新时代。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正全面投入到深圳特区人才培育与创新能力建设中。9月2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全面助力深圳特区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0年可以称之为数据要素元年,全球三大经济体美国、欧盟、中国纷纷发布数据战略,以数据市场建设抢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先机。李纪珍认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都离不开数据这一关键资源。深圳应首先抓住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红利,加速培育数据新要素市场,探索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城市治理新模式。

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最关键的生产要素暨“新石油”,一个国家数据经济的产业实力、市场规模、治理水平、开放程度,将决定其在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链中的地位,未来“得数据者赢天下”。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建议深圳数据产权制度先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平台、设立数据交易所,开启数据要素万亿市场。

同时,钟宏认为深圳应构建发展和安全并重的“新型数据治理”体系,以“科技监管”为核心理念,基于“监管沙盒”工具建立数据要素基础性制度“试验田”。围绕组织架构与职责、管理制度与流程、科技创新与研发、产业政策与监管等方向,动态输出数据要素政策,不断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促进粤港澳跨境数据流通,探索建立全球数据融通机制。

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会长郑定向表示,当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深圳具有完整的ICT产业生态,有良好的创新氛围,在发展区块链产业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在2019年“10.24”会议后,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成立,在联系政府企业,优化整合行业资源,推动行业整体发展,促进经济数字化转型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系教授、全球价值链与票据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朱晓武表示,个人信息保护和利用的数据治理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难题。我国的数据治理应该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公共事业的数据需求应该取之于民并用之于民,应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随着数据权益资产化逐步施行,数据权益资产化的监管必将随之改进,会诞生新的监管形式和监管技术,最终达到公众、政府、商业、监管多方均衡,实现数据治理的帕累托最优。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平台和数据交易市场,要探索数据生产要素与产业结构升级的内在关系,推动全球价值链的数据贸易。

京东数科数字产业负责人肖飞、国际数据管理协会(DAMA)中国区主席汪广盛、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修军、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互联网法治研究院院长、数据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富平、太原师范学院法律系副教授傅丽、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数据治理中心副主任、数据国际流通协同开放实验室副主任王闯、国际数据管理协会(DAMA)中国区主席汪广盛、上海数据交易中心COO申翔宇、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柳峰等专家也从数据产业、数据治理和数据法律等方面对深圳再一次开放创新给与了深入解读和指导。

此外,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会长郑定向、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执行会长杨伟奇、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航、香港区块链协会共同主席周兵、易签链(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远彪、深圳市时代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嵇祥霁、智乾区块链董事长万麟、哈希顿区块链教育公司副总经理梅朝明等分享了学习心得。曲强、洪蜀宁就数据要素技术应用进行了分享。

本次会议由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粤港澳数据要素产业化联盟、深圳市数据要素产业化专委会、传媒区块链产业智库等联合举办,政数局有关领导出席,多名数据要素领域专家参加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进行了学习、研讨。粤港澳数据要素产业化联盟秘书长黄蓉主持了会议。

[编辑: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