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湾机器人小镇首发项目集中签约 深汕合作区加速打造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
2020-10-23 09: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湾机器人小镇首发项目集中签约 深汕合作区加速打造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

深圳特区报10月23日讯 10月22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以下简称深汕合作区)深汕湾机器人小镇首发项目举行首批入园企业集中签约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中科创客学院、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水木深研(深圳)科技孵化创新加速器有限公司(清华i-Space孵化器)等14家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孵化平台签约牵手小镇首发项目——深汕湾科技城,标志着深汕合作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最大的机器人小镇、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迈出了新的一步。

深汕特别合作区加速打造全国最大的全产业链机器人特色小镇。

整体规划超过13.5平方公里的深汕湾机器人小镇,是深汕合作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全国在建的面积最大的全产业链机器人特色小镇,已纳入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和三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之列。作为小镇首发项目,深汕湾科技城由深圳特区建发集团建设,是深汕湾机器人小镇的旗舰智谷,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融产业、办公、商业、社区于一体,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同心协力打造高端机器人小镇模板

近年来,深汕合作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代产业体系与产业生态共荣共生、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协同发展,在平台建设、项目引进、产业聚集上下大力气、下苦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已成为深汕合作区的一张新名片。

在此之前,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勉励全区各部门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一如既往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最好的政策,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佳的环境。要强化系统思维、全局视野,全力以赴建设科技含量高、技术优势大、带动能力强、示范作用显著的特色小镇,努力打造成为深汕合作区乃至全市的高新科技产业新极点。希望入园企业借势谋篇、登高望远,坚持用创新的无限力量促进企业的持续腾飞。同时,加强企业间协作,实现由空间组合上的“物理整合”到业态发展上的“化学反应”,共同打造高端机器人小镇的模板。希望特区建发集团积极发挥行业龙头优势,加快引进更多优质项目资源,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共同打造集机器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终端应用、展示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特色小镇。

签约活动中,受产耀东委托,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蔡转弯在致辞时表示,深汕湾科技城迎来首批入驻企业,标志着深汕合作区向率先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打造科技创新典范再迈坚实一步,必将带动全区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加速集聚,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进驻,加快产业新城、智慧深汕建设步伐。希望特区建发集团继续发挥科技园区建设运营的平台优势,加快引入更多优质机器人产业资源,坚持园区高质量运营服务,为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建设运营发挥标杆示范和旗舰领航作用,打造深汕合作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希望率先入驻企业积极发挥行业龙头和平台孵化作用,助力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

深汕湾机器人小镇首发项目——深汕湾科技城效果图。

深圳特区建发集团董事长李文雄表示,目前机器人小镇核心区域初步形成,首发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随着正式签约首批入园企业,标志着深汕湾科技城园区逐步从规划建设向运营转变。特区建发集团将加快完善深汕湾机器人小镇配套,将深汕湾科技城打造成为“机器人小镇CPU”综合服务提供商。与此同时,与入园企业携手,推动深汕合作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助力深汕湾机器人小镇成为辐射带动粤东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门户。

“没赶上40年前的蛇口,再也不能错过今天的深汕”

“没赶上40年前的蛇口,再也不能错过今天的深汕,我们不会错失这个机会。”昨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平凡出席签约仪式时,用心潮澎湃、信心满怀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他表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选择深汕、选择深汕湾机器人小镇主要基于三大考量:一是战略重视,在国家战略层面,将深圳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同时深圳又将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定位为三大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地之一,高度重视深汕合作区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二是规划落地,近一年的时间里,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推动下,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将打造成为全周期、全产业链条的机器人特色小镇;特区建发集团也用新的深汕速度打造好了深汕湾科技城这一具有深汕特色的产业空间载体。可以预见,深汕湾机器人小镇良好的产业生态圈、良好的营商环境及产业服务,将为入园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企业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三是宜居宜业,深汕湾具备良好的自然生态、淳朴的人文环境,拥有好住房、好医疗、好学校、好交通的优势,让入园企业员工都能安家乐业,也让企业能够更加稳定地发展。

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由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全资设立,致力于将深汕机器人创新基地项目打造成为集技术研发及转化、创新企业培育孵化、产业投资、人才培养、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创新基地。目前,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已在深汕合作区落地平台公司及产业公司5家,2家高新企业正在迁址深汕;研究院也正在筹建,初步确定随项目引进1位院士及多位高端人才。

“深汕合作区是深圳新的增长极,充满了机遇和想象空间,不论是规划还是小镇的环境,以及深汕湾科技城的布局与设计,我们都感到非常满意,学校领导对深汕合作区非常重视,已经多次带队来考察,要求我们尽快做好科技服务落地转化的服务。”水木深研(深圳)科技孵化创新加速器有限公司(清华i-Space孵化器)副总经理张神武表示,清华i-Space孵化器是依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独家创建的水木深研孵化体系,打造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的“清华五创”全链条孵化平台,长期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清华孵化样板和“政产学研资”创业生态圈服务。截至目前,孵化器已运营6年,累计孵化项目200多个,孵化企业累计获得融资额度超过1亿元人民币,企业总体估值超过20亿元。此次签约主要是进一步推动先进制造、AI智能的科技成果、优质项目在深汕落地。另外企业也将携手深汕湾智展中心举办一些在AI科技领域的创新大赛,将优质项目引进到深汕。

以深汕速度高品质打造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三面环山、一面朝海,推窗是景,看春暖花开、碧海蓝天,开门进园,品鸟语花香、溪水潺潺,这不是一幅写意画,而是正从规划图变为实景图的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深汕湾机器人小镇。

深汕湾机器人小镇不但自然环境优美,配套设施也十分完备。高铁站、人才住房小区、幼儿园、中小学近在咫尺,公园就配套规划了三座,被称为公园里的小镇。

2018年11月30日,深汕湾科技城正式开工,拉开了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建设的序幕。首发项目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重点打造研发总部、花园式研发办公、城市标杆写字楼,同时配套会展中心、品质住宅、滨河集中商业中心等。仅用了10个月时间,主体结构已实现封顶,创造了新的深汕速度,也让前来考察的企业对小镇发展信心倍增。

2019年5月,深圳市政府印发《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提出要以大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为路径,以构建开放共享平台为支撑,以加快人工智能场景应用为先导,以培育智能经济体系为主攻方向,推动人工智能特色应用示范,促进技术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发展,将深圳发展成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和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行动计划》将深汕湾机器人小镇正式纳入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和三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之列,极大地提升了深汕湾机器人小镇的战略定位。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在此次14家企业集中签约入驻深汕湾科技城之前,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已有11个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企业拍得用地,并已引进华睿丰盛、三宝、天鹰智能、控汇智能、普盛旺等产业项目。

作为深圳的第“10+1”区,深汕合作区致力打造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在产业布局上,深汕合作区始终以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导向,坚持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重大项目、规模集聚项目“三个优先”,全区已供地产业项目达96个,其中投产项目30个、动工项目34个,继电子设备及电子产品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初步形成产业集群之后,正加速形成机器人产业的集聚。(石义胜 林捷兴/文 张贵/图)

[编辑: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