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蓝皮书:深圳2019年城市轨道交通平均客运强度位列全国第二
2020-10-23 00: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城市轨道交通蓝皮书:深圳2019年城市轨道交通平均客运强度位列全国第二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2日讯(读特驻京记者 李萍)10月22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了《城市轨道交通蓝皮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报告(2019~2020)》。根据该蓝皮书,城市轨道交通平均客运强度最大的三个城市为广州、深圳、西安。其中,位列第二的深圳,轨道交通平均客运强度为1.66万人次/(公里·日)。

该蓝皮书指出,2019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平均客运强度为0.72万人次/(公里·日),较2018年下降10.0%。客运强度降幅最大的三个城市为哈尔滨、石家庄和沈阳,降幅分别为23.0%、19.0%和14.3%;增幅最大的三个城市为贵阳、长春和乌鲁木齐,增幅分别为566.7%、60.0%和52.4%。

从线网来看,线网平均客运强度超过1万人次/(公里·日)的有8个城市,依次为广州、深圳、西安、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和长沙。前三名中:

广州地铁客运强度为1.74万人次/(公里·日),其中1号线人员密集度高,客运量大,客运强度为5.46万人次/(公里·日)。

深圳市轨道交通客运强度逐年增长,近三年来分别为1.43万人次/(公里·日)、1.63万人次/(公里·日)和1.66万人次/(公里·日),年均增长7.7%。

西安地铁客运强度为1.65万人次/(公里·日),其中2号线客运强度最高,达3.56万人次/(公里·日),如果新开通的机场城际线不计入计算范围,西安地铁客运强度达1.997万人次/(公里·日),客运强度较高主要是受日均客运量大、运营线路相对较短、总运营里程相对较短、运营线路穿过主城区等因素影响。

此外,南宁、哈尔滨、武汉、重庆、南京、郑州、南昌、合肥8个城市客运强度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该蓝皮书称,从单线来看,由于有轨电车、市域快轨等制式特点不同,客运强度与地铁可比性较低,因此着重对全国地铁线路客运强度进行分析。2019年全国地铁线路客运强度排在前三的分别是广州地铁1号线[5.46万人次/(公里·日)]、2号线[4.51万人次/(公里·日)]和北京地铁4号线[4.42万人次/(公里·日)]。北、上、广、深4市中,客运强度超过1.5万人次/(公里·日)的线路分别有9条、9条、6条和5条。全国客运强度较低的地铁线路包括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广州地铁21号线、西安机场城际线等,客运强度分别为0.02万人次/(公里·日)、0.06万人次/(公里·日)和0.06万人次/(公里·日),主要原因为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和西安机场城际线均为2019年新开通线路,客流培育仍需一定时间,广州地铁21号线主要为连接郊区和市中心,线路长度达61.5公里,客流较市中心线路相比较小,因此客运强度较低。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51条地铁线路中,客运强度大于等于3万人次/(公里·日)的有12条,共计358.3公里;客运强度大于等于1万人次/(公里·日)小于3万人次/(公里·日)的有59条,共计2231.3公里;客运强度小于1万人次/(公里·日)的有80条,共计2576.8公里。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