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接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工作验收
2020-10-22 22: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区接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工作验收

盐田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验收汇报反馈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辉 潘峰)2020年10月21日-22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检查组对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开展验收实地检查工作。经检查组初步评定,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示范项目创建对照《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验收标准》17个验收指标(其中11个指标为优秀指标),17个指标达标,11个指标优秀,达标率为100%,优秀率为100%,顺利完成了创建工作任务。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副区长罗毅等参加活动。

检查组走访盐田区多个设施实地了解相关情况

检查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盐田区图书馆、盐田街道文化站、灯塔图书馆、悦海图书馆、邂逅图书馆、图书馆沿港社区服务点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免费开放、活动开展、管理服务情况及文旅融合茵特拉根粤书吧建设运营情况,查阅了示范项目创建过程档案资料,听取了盐田区关于示范项目创建的工作汇报。

据悉,自2018年4月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以来,盐田区委区政府齐抓共管,以“率先建成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以“创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示范项目”为抓手,坚持以“创”促“建”,实现了“三个100%”创建目标。即在五大部分17项指标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6项指标全部达标,达标率为100%;项目创建3项指标、示范性1项指标、制度设计2项指标、创建过程管理5项指标全部达到优秀标准,优秀率为100%。按照创建规划任务要求的“智慧+总分馆”“智慧+人性化”“智慧+联盟”三大工程已全部完成,规划落实达到100%,高标准完成了示范项目创建各项任务。

工作人员向检查组展示手机借书功能

通过实地走访、现场体验以及听取讲解等形式后,检查组详细了解了盐田区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相关工作成果,并一致认为:盐田区自2018年开展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以来,创建目标和工作导向明确,创建机制较为完善,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创建成果较为明显。经检查组初步评定,深圳市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示范项目创建对照《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验收标准》17个验收指标(其中11个指标为优秀指标),17个指标达标,11个指标优秀,达标率为100%,优秀率为100%,顺利完成了创建工作任务。

为推动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示范项目可持续发展,检查组针对示范项目后续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出,要加快建立完善示范项目可持续发展机制;要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要以项目助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要发挥示范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

盐田区灯塔图书馆内部环境

反馈意见会上,董秀表示,下一步,盐田区将按照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谋一域为全局的高度,继续在组织领导、资金保障、人力调配上加大保障力度,确保示范项目在盐田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力争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做出示范。同时,盐田区还将以国家赋于深圳开展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寻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的突破口,坚持敢为人先,继续在夯实基础、健全机制、完善服务、强化本领、创新特色、提升水平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地挖掘盐田特色,让公共文化示范项目创新底蕴更为深厚,品牌特色更加鲜明,并以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为引领,围绕群众不同文化需求,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和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