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快板与知识竞赛齐上线 罗湖文化娱乐行业禁毒宣传玩出新花样
2020-10-22 22: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原创快板与知识竞赛齐上线 罗湖文化娱乐行业禁毒宣传玩出新花样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曾立新 陆晓霞)当前新型毒品种类繁多,你能否识别它们?毒品危害生命健康,违法犯罪将受到什么惩罚?文化娱乐场所易被吸贩毒人员利用,从业人员需注意什么?近日,罗湖区通过“禁毒云课堂”、禁毒知识竞赛、禁毒原创快板等丰富的宣传形式,掀起了一阵“学习禁毒知识、创建无毒场所”的热潮。系列活动由罗湖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由深圳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承办。

明星讲师在线培训 以案释法

为避免人员聚集,9月16日,罗湖区采用“线上直播+线上考试”的方式对全区文化娱乐场所进行禁毒培训。培训邀请了国家中级社工师、全国“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深圳社工学院明星讲师、福田禁毒社工服务中心主任担任讲师,她结合娱乐场所的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毒品基础知识、我国禁毒法律法规、娱乐场所从业人员注意事项。培训以案释法,结合“皇后大道”“圣保罗”等发生在深圳及周边的涉毒娱乐场所案例,生动地讲解了娱乐场所及工作人员的禁毒、防毒、拒毒工作要求。356位从业人员参与线上学习,生动形象的空中课堂,受到了参训人员的广泛好评。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参加了线上考核,合格率达95%。

团队禁毒知识竞赛 入心入脑

10月15-21日,罗湖区开展文化娱乐行业禁毒知识竞赛,采用团队竞技的形式,结合场所应知应会的禁毒知识和禁毒工作实际,通过笔试、现场必答、抢答、情景问答、观众有奖问答等环节,融趣味性、竞争性和实用性于一体,不但激发从业人员集体荣誉感,也让禁毒知识入心入脑。本次知识竞赛共有53家辖区歌舞娱乐单位组队参赛,经过激烈的预赛和决赛,最终堂盛娱乐荣获冠军,喜点娱乐荣获亚军,皇室派对荣获季军、钱柜音乐、凯丽娱乐、人间都汇荣获优秀奖。

原创禁毒快板 寓教于乐 

“防疫禁毒两手抓,全面动员不拖拉”“阳光健康新生活,别让毒品来诱惑”“娱乐本来很精彩,别让毒品来拆台”……创新宣传方式,罗湖区将禁毒防毒编写成为脍炙人口快板词快板,并邀请深圳市戏曲家协会主席刘昭进行演绎。快板作品在精心打磨后,在优酷、腾讯等门户网站发布,线上点击率达100万以上,后续将在娱乐场所包房VOD点歌系统、网吧桌面上线。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快板,让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对禁毒防毒知识“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

系列活动常抓不懈 筑牢“防毒墙”

罗湖区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禁毒宣传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区人大和政协积极介入、区禁毒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文化娱乐市场更是作为禁毒工作重点常抓不懈,此前开展了禁毒专题文艺演出、禁毒知识抢答、禁毒户外拓展、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等系列文化娱乐行业禁毒宣传活动,筑起行业禁毒“安全线”和“防火墙”。疫情期间,为了禁毒宣传工作不缺位、不断档,罗湖区勇于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宣传,延伸宣传触角,做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让“绿色无毒、健康人生”的理念深入民心。

 

[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