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 “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深圳多措并举服务市场主体
2020-10-22 20: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落实 “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深圳多措并举服务市场主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2日讯(记者刘梦婷 胡津玮)日前,“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宣传活动在深圳举行。10月20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六稳六保”的深圳经验。

深圳多措并举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

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生文介绍,为落实好“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通过出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坚守安全底线,保基本民生;保障粮食供应安全、价格平稳,保粮食供应;放管服改革,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保市场主体等一些列措施来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

据了解,深圳市商事制度改革不仅步伐快,而且其发展水平目前也是处于国家一流之列。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级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持续推出多项“不见面审批”、“秒批”、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并以“一窗受理、一键申请、一天办结、全程免费”为中心目标,率先推出“开办企业一窗通”3.0版本,有力地提升了企业开办便利度。

特别是,深圳市在今年1月22日印发了《深圳市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工作方案》,从“减环节、压时间、降费用、优服务”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推出系列改革举措,搭建新的“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商事主体设立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和住房公积金开户5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办理时间压缩至1天内将开办企业压缩至“一个环节”,开办时间压缩至“一天以内”,大幅提升了深圳市开办企业便利度。截至2020年7月底,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43.2万户,同比增长8.8%,其中企业215.5万户,同比增长10.4%。

疫情期间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减税降负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不禁担心:深圳的创新创业热情,会不会因此而降温?今年8月,深圳公布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提出6方面共计36条服务举措,以期进一步优化深圳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为直接。

万魔声学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总额受到相当程度的削减,公司销售收入和预期业绩下降。万魔声学董事长谢冠宏表示,在疫情期间,深圳出台实施“深圳惠企16条”,全方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减轻税费负担、稳定现金流,万魔声学集团收到了150万的利息补贴。“万魔公司上半年得到了政府研发资助300多万元,万魔公司也相比往年提升了20%-30%研发投入,增加了一倍的研发人员,以增强产品创新竞争力。”谢冠宏说道。同时,政府支持企业招工,组织了系列的网上招聘会、校招会,并对企业的招工支出和新员工培训上予以资金扶持。在疫情之初为了让受困家乡的员工快速返岗,还组织专车专列甚至专机到工人所在地组织接送员工。

位于深圳光明的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半导体显示产品的全产业链条在疫情初期遭遇严重冲击。 TCL华星技术合作与管理处总监覃伟武回忆道:“员工跨地区返岗受阻,深圳市和光明区政府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点对点专车大巴的方式帮助企业接回在外省滞留员工,同时通过在广西、贵州省招募普工,帮助TCL华星解决了“用工荒”的问题。春节期间返乡员工复工面临巨大问题,各级政府在物流运输、人力资源、跨省协调等方面进行部署,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全面复工复产,让生产经营有序进行。”

此外,深圳市、区政府通过社保缓缴、贷款支持、税费减免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减低了企业的经营压力。“上半年我们通过提质增效、结构降本和极致运营,将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大尺寸业务基本未影响,反而逆势增长,市场份额也实现了上升,成为业内在疫情期间保持满销满产的企业之一”,覃伟武表示。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