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健康快车”开进企业 龙岗区职业健康重点改革亮出成绩单!
2020-10-22 18: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职业健康快车”开进企业 龙岗区职业健康重点改革亮出成绩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凡 通讯员陈素颖 程思瑶)10月22日下午,龙岗区职业健康重点改革项目工作现场推进会暨“职业健康快车进企业”之平湖站活动在平湖街道相关企业召开。龙岗区副区长初庆、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朱武等参加活动。

初庆一行参观了麦克维尔公司作业车间

初庆一行首先参观了麦克维尔公司作业车间,对生产车间内的职业卫生公告栏、警示标识,以及作业工人的劳保穿戴情况、安全标准规范作业进行了检查指导。

初庆一行参观了麦克维尔公司作业车间

据悉,该企业对噪声、粉尘、有机溶剂危害控制方面进行了工程控制,如设置隔音房、负压自动喷粉房、可移动调节的局部抽风罩,有效控制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大大改善了劳动场所的卫生条件;同时通过使用机械手焊接替代手工焊接及使用条形码标识替代手工涂漆等工艺的改革,减少接害劳动者人数;用环保水性涂料替代油性油漆,从源头上控制有害物质的产生,保障了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座谈交流会

龙岗是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工业企业超过2.3万家,劳动者超过100万,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者约11.5万人。面对当前龙岗区职业病危害从业劳动者数量庞大、职业健康监管队伍力量不足的严峻形势,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依托区重点改革项目之”创新职业健康监管和服务工作体系”,从夯实职业健康工作基础、创新职业健康制度建设、转变服务方式、加强职业健康宣教等四个部分出发,逐步逐项落实各项工作。

全市率先上线职业健康培训管理系统

“疫情期间,这样的培训方式不仅方便灵活,且内容针对性极强,通过视频播放+课件学习+法律法规的解读等综合搭配,让学习效率更高。”某自行车公司的职业卫生管理人员陈女士通过培训管理系统完成8学时的职业卫生知识学习后,以96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培训证书。

陈女士以96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

为解决目前服务力量与企业数量、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严重不匹配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充分融合线上、线下两方面优势,通过建设“互联网+监督”的线上监管平台、在线培训+考试的线上培训平台以及职业健康实训基地线下实训平台,有效提高职业健康队伍监管效率、服务能力和职业病自我防护能力。

“此培训管理系统操作简单,只需打开‘龙岗健康在线’公众号,点击‘便民查询’—‘公共卫生—职业健康培训,就可以完成在线报名、学习、考试、打印培训证书等。”龙岗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来,全区不少和陈女士一样的企业负责人及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充分利用碎片时间登录平台学习职业健康知识,通过在线学习纷纷荣获了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培训证书。该系统上线后受到广大企业管理人员的一致好评,接受省、市职业健康专家领导的多次考察与观摩,并在全省得以推广使用。

创新制度建设,对严重隐患企业约谈、警示

为推动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走向“严、硬、紧”,在6月份,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建立了职业健康监督约谈制度,对防治严重隐患企业进行约谈,以约谈倒逼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截止目前,共约谈辖区企业149间,约谈企业有关责任人员170人,与企业签订《用人单位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告知书》,要求企业按照职业健康工作指引落实各项职业病防治工作。

此外,为摸清龙岗区现有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及管理情况,建立职业卫生分类分级数据库,对不同类型工业企业实施差异化、精准化、动态化监管,结合国家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对全区1万2千多家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

截至目前共完成6774家,任务完成率54.86%。对其中3200家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下发的调查任务,在9月30日项目截止时,完成5500家企业的调查,完成率158.4%,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均居全市之首。

推进检查机构“备案制”,提高职业健康检查水平

为了全面提升职业健康检查水平,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备案工作不容忽视。据介绍,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在今年6月,召集全区各医院分管院长、医务科科长、体检科科长、主检医师等一起,召开了一次“龙岗区职业病诊断医师”培训班,并邀请省职业化病防治院的专家详细解读标准。

7月,由区疾控中心带队,区人民医院、中心医院、区二院、区三院、区五院和宝兴医院等共计18名拟开展职业健康检查的技术人员,一起到市职业病防治院体检科进行现场观摩交流。

8月,组织33名医生到广州参加省职防院组织的全省职业病诊断医师资格考试,考试通过率为63.6%,远超全省1300名考生30%的考试通过率。10月,再次邀请专家对各相关医院的医务科科长、体检科长就备案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质量管理和信息系统要求进行培训指导。

暖心科普宣教,“职业健康快车”开进企业

龙岗区“职业健康快车”其实并非第一次发车,早在2019年12月龙岗区职业健康快车进企业项目就已经启动“发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积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在微信公众号“健康龙岗”开设“职业健康快车”,直接将线上“职业健康快车”开进了企业,开进了每一位劳动者的手中,整个宣传周期间,累计参加该栏目活动的人数达到13426人。

与此同时,该局原创的职业病防治说唱歌曲《我们拼搏,但不拼命》,在国家卫健委和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的“首届职业健康传播作品征集活动评选”中荣获全国一等奖,是唯一获奖的区级卫健部门。

[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