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建起387人“红色网格”队伍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0-10-22 18: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建起387人“红色网格”队伍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劳大荣 廖静莹)当你在微信群里发出一句牢骚、抱怨,他们当成了心头事,即使只是几百块的押金也要试着去为你讨回公道;或者当深夜被吵得无法入睡的你,忍不住到群里发信息寻求帮助,不论几点他们都还在,有呼必应,隔天一大早便去协商这件“头等大事”。在十几个茜坑居民群里,大大小小的信息数不胜数,但是每当有居民因事开口,他们总能在成千上百条信息中,一眼认出那些琐碎的需求。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党委“短平快”地处理居民的需求,始终坚持做到有呼必应,一点点建立和居民的彼此信任,更是在带动居民参与治理的热情和积极性。

据了解,茜坑社区党委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结合社区实际,建立起一支387人“红色网格”队伍。“红色网格”是由社区党委班子牵头,与辖区的86个基础网格按片区划分为10个党建基础大网格。由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党建网格员,社区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基础网格员、股份公司三会成员、工会会员、妇联会员、共青团员、楼栋长、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组成队伍成员,387人开展组团式服务模式,实现社区网格党建工作全覆盖。

据悉,社区“红色网格”通过划分“责任田”,实现团队成员分工定责、包点到栋,每周走访,指导和帮助城中村进行整治提升,既促进了党群交流互动,又有效提高了城中村的管理水平,改善了城中村面貌。坚持“三固定”工作原则(固定人员、固定时间和固定地点)每周三、五,由各党建网格员带头,组织团队成员到网格内行走,开展巡查、走访、隐患整治,了解各企业商户运营情况,一路上发现问题、协商问题、解决问题,并收集社情民意和反馈,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同时,善用网络微信平台,建立了10个党建网格微信群、心理、法律、活动3类共15个服务群,350个社区塔式微信群和社区微信公众号,短平快的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和处理问题,做居民的线上服务管家,并依托“i龙华”APP和小程序等平台,运用大数据,实现问题快速认领跟进。基础网格员将巡查中发现的的问题及安全隐患即时上传到相关平台,系统动态将案件进行分级分类,实现基层治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接诉即应、智能分拨、精准派单、闭环督导的基层治理模式。

据统计,社区“红色网格”工作自开展以来,10个网格共开展了1500余次活动,共收集社情民意2000条,涉及到安全生产、市容环境、交通环境、综治维稳、民生等多个方面,处理率达到100%。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