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法治“种子”!大鹏新区唱响青少年普法新旋律
2020-10-22 16: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播下法治“种子”!大鹏新区唱响青少年普法新旋律

项目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赖洁荃)为切实抓好大鹏新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引导,2020年以来,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团工委创新开展2020年大鹏新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及建设“零犯罪零受害”社区项目,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青少年普法公益导师队伍

率先启动培育计划 培育具有大鹏特色的导师队伍

6月初,率先启动青少年普法公益导师队伍培育计划,逾百人报名参加,通过“青少年普法”“生命健康”“校园反欺凌”“预防药物滥用”等7场线上直播课程培训及线下试讲考核,成功筛选出一支35人的青少年普法公益导师队伍,成员以社工为主体,涵盖教师、法院调解员、企业职工等职业,凝聚起青少年普法工作合力。

深入学校及社区开展宣讲活动

广泛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 实现社区一级全覆盖

9月至今,组织普法公益导师们分批次、分时段深入学校及25个社区,围绕青少年普法、生命健康教育、校园反欺凌、校园反欺诈、预防药物滥用、民法典宣讲等主题开展30场法治教育专题讲座及宣讲活动。导师们通过精彩的授课内容和引人入胜的法治教育案例,以点带面,全面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防毒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促其全面发展,累计服务新区青少年及社区居民逾2000人次。

为青少年讲解禁毒知识

把握重要时间节点 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6月24日,联合新区禁毒办开展“6.26”国际禁毒日活动,通过禁毒宣讲、仿真模型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通过禁毒知识小游戏,让青少年更加生动地了解禁毒知识、毒品种类和毒品危害,切实增强社区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群体自觉抵制毒品侵害的能力。

接下来,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团工委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法治教育、心理辅导、安全自护、素质提升等活动,有效推动“双零社区”创建工作不断纵深开展,持续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

[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