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装备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论坛在深开幕
2020-10-22 16: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首届装备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论坛在深开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10月21日,融融网主办的2020首届“装备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论坛”在深圳顺利开幕。会议得到了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的特别支持,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信集团、中国航发集团、中国广核集团等企业,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共100多位嘉宾参会。

此次论坛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海强致开幕辞,宣布论坛正式开幕。在10月21日全天会议中,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楚序平,发表了主题为“国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变革”的分享,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华为基本法》起草人之一杨杜也带来了主题为“从华为公司案例看国企人才管理变革”的分享;航空工业自控所副所长蒲优华、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培训中心常务副校长欧阳、融智咨询公司董事长周辉、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监事会工作办成员徐东升、创业酵母业务合伙人王培山等多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了装备制造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的痛点、难点及未来发展趋势。

本次论坛特意安排了一场小型现场圆桌论坛,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所长赵波、深圳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会长曾晓华携手上午四位演讲嘉宾一起,围绕装备制造业的人才管理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关于人才的“选育用留励”,每个嘉宾都发表了角度不同的观点。杨杜教授认为,到了管理者的层级,干部人才的主动性、自驱性是最强的,因此干部人才更多是选择出来的,“选”高于“育”;赵波所长认为,一方面我们都希望各方面都优异的全方位人才,但这往往导致人才成本过高,另一方面我们往往着眼于个人能力而忽略了组织能力,第三,企业发展到不同阶段所需要的人才也不一样,所以我们用人应该从实际出发,合适的人才才是好的人才。曾晓华表示,不同性质的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不同,应该根据具体企业和岗位的大环境,发掘并发挥人才的优势。楚序平认为,选人用人对企业来讲是决定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路线决定之后,干部决定一切”。蒲优华表示企业招聘人才时,企业单位的平台价值承载着“家国情怀”,对于人才具有更高的吸引力,国企应该更加注意维系企业形象。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就业中心负责人马曦业向各位圆桌论坛嘉宾现场提问,他提出,高校与用人单位之间存在人才使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各位嘉宾也给出了不同建议,指出学生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将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将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结合起来。圆桌论坛激发了现场与会代表的共鸣与思考,获得了热烈反响。

同时,论坛向中航大学、SAE、和君商学院、创业酵母颁发融融网年度最佳合作伙伴奖,融融网创始人兼总经理邢磊主持颁奖仪式。

10月22日论坛将邀请重磅嘉宾,继续围绕“企业大学建设方法论”这一主题展开探讨。同时,论坛主办方融融网安排了中兴企业参访活动,届时将带领与会代表团队,赴中兴通讯科技园总部展厅参观。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