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7亿元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扶持企业罗湖重磅推出最新升级版产业政策
2020-10-22 11: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投入7亿元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扶持企业罗湖重磅推出最新升级版产业政策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王斗天)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深圳长子”罗湖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历史机遇,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率先发力。

10月22日,罗湖在全市各区率先举办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推出全新产业政策。区副区长、区产业政策和企业服务推介大使左金平通过最新产业政策解读,推介了日益优化的罗湖营商环境。

都市型经济彰显“稳、精、快”

深圳是实现梦想的热土,罗湖就是梦想起航的港湾!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罗湖高密度、高端化、高韧性都市型经济的特质明显。过去10年GDP年均增速超过8%,2019年经济总量接近2400亿元;每平方公里GDP30.35亿元,经济密度居全市各区第三,是全国经济百强区。已形成以“金融业、商务服务业、商贸业”3大支柱产业,“文化创意、黄金珠宝”2大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呈现“稳、精、快”三大特点。

支柱产业发展稳。罗湖是金融强区,拥有金融持牌机构数量居全市第2,金融业总资产约占全市1/3,2019年实现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近1/4,,占罗湖GDP比重近40%,是罗湖第1大产业,可为企业在罗湖的发展源源不断“输血”;罗湖是商贸大区和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商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0%,社消零总量连续多年居全市第二,人均社消零全市第一,已初步构建起“一河六圈”全域消费格局;罗湖是商务服务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商务服务业企业数量均居全市第2,4大会计师事务所有3家在罗湖。商务服务业连续多年保持2位数增长,占GDP比重提高到7%,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新引擎。

特色产业发展精。罗湖水贝-布心黄金珠宝集聚区是全国最大的黄金珠宝产业基地,形成较大产业规模和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赢得“世界珠宝看中国,中国珠宝看水贝”的美誉。罗湖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已超100亿元,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超过500家,占全市总数的1/8。一批国家级、省市级文创产业园区已成为文化产业高地。

新兴产业发展快。罗湖结合产业特征和区位优势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规划建设大梧桐新兴产业带,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绿色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3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战新产业的增加值接近150亿元。

十四五期间,罗湖将致力于构建“一轴两区三带”产业发展新格局,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强化金融业、商贸业、商务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四大主导产业,提升黄金珠宝和文化创意两大特色产业,打造“1+4+2”现代产业体系。

最新产业政策和“政策计算器”来了!

近日召开的罗湖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优化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宜居环境,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让企业和人才在罗湖落得下、留得住、舍不得走。近期,区政府全面修订《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政策》,新版政策在本次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上新鲜出炉。

左金平介绍,新版政策简称“1+3”政策体系,由1个管理办法+3个实施细则组成。从空间支持、资金支持、人才支持、配套服务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企业投资罗湖、扎根罗湖发展提供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的扶持。其中最亮眼的就是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新版政策资金总投入7亿,相比2012年的2亿元,增长3倍。大多数项目支持力度在全市位列第一梯队,其中总部企业购房支持从最高6000万元提高至最高8000万元,为全市最高。

此外,新版政策主要针对罗湖重点发展的行业和领域,包括总部经济、金融业、商贸业、商务服务业、工业、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建筑装饰等行业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给予支持,企业从落户初创、到成长壮大、到服务社会,全生命周期都能申请资金扶持。

新版政策在招商引资方面全方位筑巢引凤,将成为吸引各类市场主体的强大“引力场”。对总部企业、金融机构、科技创新企业、旅游企业、文化企业、商务服务业、社团组织7大领域给予落户奖励、购房租房等支持。其中,总部企业落户奖励最高1000万元,金融机构落户奖励最高5000万元。

为推动存量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版政策对总部企业、金融业、商贸业等10大版块给予企业做大做强、技术改造、上市并购、创优评级、市场拓展等方面资金支持。其中,总部企业管理团队奖最高1000万元,金融科技项目最高2000万元,商贸业新业态扶持最高1000万元等。

新版政策还对专业园区、人才引进、行业活动、知识产权与标准化战略、节能减排以及其他配套服务6个方面给予支持。其中,组织或承办重大活动最高支持200万元,建设创新空间载体最高支持2000万元。

作为企业,一定很想知道罗湖新版产业政策能给市场主体带来哪些扶持?左金平以某商贸总部企业落户罗湖为例,该企业纳税额1亿元,区财政贡献2300万元,购买办公用房价格1亿元,那么首先,该企业可享受一次性落户扶持1000万元(按区财政贡献的45%),可享受购房扶持2000万元(按购房价格20%),可享受管理团队经营奖励575万元(按区财政贡献的25%)。其次,随着企业做强做大,该企业每年可享受管理团队奖励最高200万元,可享受增长奖励最高100万元。如果该企业成功上市,还可享受上市奖励200万元。另外,如果企业获得行业认可的奖项,可享受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具体到某个企业,如何能够便捷地知道自己符合哪条扶持政策的申报条件?罗湖运用大数据技术“发明”了“政策计算器”。“政策计算器”是罗湖区政企服务平台的子功能模块,通过建立“政策库”,归集包括复产复工、商贸物流、创新创业等各方面产业政策,解决企业多头查找、缺少人力精力吃透政策的痛点难点,实现产业政策“一键可知,一号尽览”。目前支持两种方式智能查找。一是名称匹配。系统通过区企业库与历史申报大数据整合,直接选择企业名称即可一键显示政策匹配情况,为企业申报政策提供指引参考;二是问答匹配。企业只需填写、勾选少量信息,政策计算器便可精确计算匹配产业扶持政策及资助金额,快速帮助企业了解最新政策动向并进行政策申报。

持续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同时以附件形式印发了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有关专家学者认为,这是发挥好深圳在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的重大举措,是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宣示。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根据方案,在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基础上,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放宽能源、电信、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教育等领域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前沿技术领域的外商投资准入限制。开展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等。这将为罗湖的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发挥关键作用。

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表示,区委区政府用最大的诚意与企业共谋发展。本次大会一口气拿出24.4万平方米土地资源和93.4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开展盛大招商,只要是符合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好企业好项目,罗湖一定有土地、有空间、有政策;用最优的环境共同成长。罗湖区将持续优化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宜居环境,“有事服务、无事不扰”,为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朋友、为各层次人才和企业员工提供更舒心、更贴心、更暖心的服务;用最好的生态共创未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精心构建有利于双链深度融合、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不同行业企业功能互补的良好生态系统和命运共同体。

罗湖区对标世界银行的国际一流标准,在深圳乃至全国的行政区中,率先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测评,2019年荣获“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五名。近年来,罗湖瞄准“国际一流、国内最优”,以打造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为抓手,充分利用科技赋能营商环境建设,全力推行“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的智慧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把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向纵深推进,区委区政府推出多项改革,加快打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契合罗湖企业发展需要的企业服务体系。

今年,罗湖区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形成企业诉求的“总进口”和政策服务的“总出口”,构建了“出入合一”的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罗湖政企服务平台集信息发布、资金申报、诉求管理、企业画像、金融服务为一体,方便政府与企业之间交流互通,打通政企服务“最后一公里”,平台二期工程建设将在年内完成,将把辖区所有企业纳为服务对象;罗湖企业服务网络集区领导挂点服务、职能部门联动服务、街道属地服务为一体,2020年已及时解决企业问题近300个。

罗育德在招商大会上诚邀广大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朋友抢抓三大历史机遇,共同分享新时代罗湖改革开放再出发、感恩奋进谋振兴的发展红利与无限商机。

[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