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河重点片区步入大开发大建设“黄金期”
2020-10-22 11: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清水河重点片区步入大开发大建设“黄金期”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杜澎 冯庆)2019年底,深圳面向全球推介共计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清水河片区作为罗湖主要参与推介的产业用地备受瞩目。近一年过去,清水河重点片区又在罗湖区2020年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上“再领风骚”,成为频频刷屏的关键词。

为什么是清水河?这个片区究竟有何魅力?这一年里,清水河片区又经历着哪些巨大的变化?记者在此次招商大会上寻觅到了“答案”。

“这次罗湖区2020年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我们推介的产业用地主要集中于清水河重点片区。它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中轴,土地面积2.37平方公里,是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核心区域,‘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支撑节点,被市政府授牌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德繁在招商大会上为清水河重点片区广发“英雄帖”,抛出“橄榄枝”。

看点一:为原特区内土地整备项目面积最大的区域

规划建设约6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清水河片区最大的看点,是它是原特区内目前土地整备项目面积最大的区域,园区内连片产业用地超过百万平方米。”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此次招商大会重点推介了清水河重点片区红岗创新广场5块总部用地,总面积约24.4公顷,规划建设约6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罗湖招商大会重点推介了清水河重点片区红岗创新广场5块总部用地。

“清水河重点片区承担着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核心功能外溢的重要使命,还是深圳市中心区内难得的一片低容积率产业园区,现状容积率仅1.3,肩负着旧城改造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使命。”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清水河开发为契机,撬动的是整个罗湖城区的产业转型升级,以此形成“南金融商贸,北科技创新”的发展局面。

目前,在罗湖区委区政府的规划和各方努力下,清水河重点片区正火力全开,全新的未来蓝图正在徐徐展开——这里将成为凝聚山水特色的“活力客厅”、整合区域陆铁交通的“站城枢纽”、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引擎”。

看点二:省、市、区高度重视,“产城融合”势头十足

百亿级、十亿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在“双区驱动”的战略背景下,清水河重点片区的发展迎来省、市、区的高度重视,获得诸多政策的坚定支持。

据了解,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是深圳市18个重点开发建设区域之一。清水河重点片区还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支撑节点。2018年,市政府授牌在清水河片区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聚焦发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还将积极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未来产业孵化区。罗湖区专门成立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从全区各个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在清水河现场办公,为该片区的精彩蝶变注入强劲支撑。

目前,以规划为先导,清水河重点片区正不断释放产业空间用地。其中园区南部30万平方米用地为政府总部用地,将由罗湖区政府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红岗国际创新广场,分为一期、二期、三期,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核心区。

目前,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一期已通过土地出让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通过重点产业遴选已引进中金岭南、宏翔新材、奥拓电子等一批百亿级、十亿级的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初步形成良好的新兴产业生态。

二期规划用地所在的深燃地块,正开展联合总部大厦建设的前期工作,其重点产业遴选也已启动,有数十家企业进入产业遴选库。一批由市场主体主导的城市更新项目已经分批报建、在建。

三期规划用地所处的玉龙地块,也在积极筹建中,将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场景应用(AI+),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与特色小镇,引进重点实验室与研究机构等。

与此同时,作为城市更新重点更新单元,清水河片区棚户区改造也即将启动。据了解,在改造启动后,原本迁出的住户将集中安置到清水河生活小区居住,周边还将配备学校,解决学位问题。

看点三:坐拥高铁城际罗湖北站,陆铁交通“五线换乘”

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站城枢纽呼之欲出

2020年9月4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公示显示,深汕高铁中的罗湖北站已确认规划在清水河重点片区内。这对清水河重点片区的发展又是一个重磅利好。

以往,清水河片区“进不去出不来”的交通短板曾给人留下印象。伴随着片区的蝶变发展,其综合环境及交通设施建设也迎来大幅提升。

“清水河将与深圳火车站、大剧院一起成为未来罗湖三大交通枢纽之一。”范德繁介绍说,除了深汕高铁罗湖北站选址清水河重点片区,未来深汕城际铁路也将途径清水河,与高铁“二站合一”共用罗湖北站。除此之外,深圳地铁14号线清水河站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规划中的地铁17号线、25号线也将经过清水河,“三站合一”与高铁、城际无缝换乘。

由此,未来在清水河重点片区内将实现高铁、城际和地铁等轨道交通“五线换乘”,形成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陆铁交通的站城枢纽。通过集聚高能级商务与优质公共服务,为加速推进罗湖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土地高效集约利用,打造片区全新交通格局按下了“快进键。”“这一切,奠定了清水河片区开发建设为区域创新发展中枢的独特优势。”范德繁表示。

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就此举例说,深汕城际连通罗湖与深汕合作区,开通后从位于清水河的罗湖北站前往深汕合作区只需20分钟。届时可实现企业在清水河重点片区设公司,在深汕合作区开办工厂。罗湖北站设站清水河的消息传出,多家企业纷纷表示对清水河片区未来前景更加看好。

“未来,清水河片区将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引擎,成为罗湖融入湾区、链接世界的全新支点。”范德繁说。一年内两次重点推介,清水河重点片区正迎来大开发大建设的“黄金期”,将一步步走向更广阔的全球舞台,让罗湖的土地空间和产业空间价值越来越为世人瞩目。

相关链接:

清水河:昔日“深圳第一仓”按下蝶变“加速键”

早在上世纪80、90年代,清水河就是全国最大的多功能现代化、商业化仓库区和全国首个出口监管仓库,被称为“深圳第一仓”。

随着时代发展,受困于区位条件与历史遗留问题,清水河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建设水平明显滞后于周边区域,其原有的仓储功能和建设水准远远不能满足当前城市的发展需求。清水河片区也是罗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后一块成片、可利用的土地,是破解产业空间匮乏难题的有利抓手及突破口,开发建设意义重大。

多年来,这个地处城市中心区的片区之所以一直遗留下来未开发,主要原因就在于“难”。例如这里有活口仓、油气库、垃圾填埋场三块“硬骨头”;由于早期规划缺失,偌大的片区11条道路只修通了2条半,交通问题成为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另外,清水河开发建设还涉及城中村改造、旧工业区和仓储区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棚改、轨道交通和高铁建设、暗渠复明、管廊建设等等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为破解清水河片区土地和空间制约,近年来罗湖区综合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棚改等政策,整备形成了政府可控的连片产业用地,通过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和智慧管理,极大地提升土地集约利用和产出贡献价值。

2019年10月12日,罗湖区委区政府在清水河现场召开攻坚动员大会,宣布成立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大会还公布了空间拓展、项目建设、重点更新单元、产业发展、规划支撑等5个方面38项具体工作任务,正式吹响清水河开发建设的“集结号”,举全区之力推进清水河加速“蝶变”。

根据规划,清水河重点片区将采用TOD土地利用模式,在区域格局重构、产业升级、交通提速、环境提升四大方面大做文章,打造成公共设施网络健全、交通顺畅、城市品质空间优越的城市新增长极。

清水河片区有四大发展优势:区位优势、环境优势、空间优势、配套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深汕高铁罗湖北站已选址清水河重点片区,未来深汕城际铁路也将途径清水河,与高铁“二站合一”共用罗湖北站。除此之外,深圳地铁14号线清水河站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规划中的地铁17号线、25号线也将经过清水河,“三站合一”与高铁、城际无缝换乘。区位优势对高端产业落地具备吸引力。

二是环境优势。罗湖坐拥“一半山水一半城”,清水河片区位于银湖山脚下,自然环境优越,适合新兴产业落地发展。

三是空间优势。清水河片区连片产业用地潜力大,通过政府主导建设或城市更新,将对整个片区几乎全部进行重建,打造大体量全新产业空间,发展高端产业。

四是配套优势。清水河片区为罗湖中心城区的一部分,工作、生活配套健全,真正实现产城融合。

“清水河片区改造,意味着在深圳中心城区释放出一片高端产业空间,有利于缓解城市空心化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清水河片区是M0即新型产业用地,是城市在产业转型时期,满足新型产业的土地类型。具有污染少、拿地成本低、单位土地开发强度更大等优势,可配建商业办公甚至配套型住宅。这将加速区域人工智能产业要素汇聚,推动清水河片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与服务中枢。”

——知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

[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