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罗湖>

5-10年将释放近千万空间 面积相当于50个万象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5-10年将释放近千万空间 面积相当于50个万象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5年至2020年,罗湖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共释放了51.3公顷的土地。未来5-10年还将释放180多公顷,占整个建成区面积的5%;同时,还将集中释放出大量的、成片的、优质的产业新空间,累计约990万平方米……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张一鎏 )2015年至2020年,罗湖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共释放了51.3公顷的土地。未来5-10年还将释放180多公顷,占整个建成区面积的5%;同时,还将集中释放出大量的、成片的、优质的产业新空间,累计约990万平方米……在罗湖区今日举办的招商大会上,常务副区长范德繁在推介罗湖土地及产业空间时,率先公布了这组数据。

深圳是座年轻的城市,但和特区同龄的罗湖却成了老城区,“没土地”、“没空间”等词围绕着罗湖。这组数据的发布,击破这一刻板印象。此外,作为高度建成区的罗湖,在交通、教育、医疗、文体、保障房等方面拥有成熟配套,产城融合程度高,结合产业政策支持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罗湖是深圳改革开放的原点,是先行者。经历过40年,深圳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14日举办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落地,罗湖此时举办招商大会,率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又在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改革中先行先试,通过土地、空间、政策立体化解构更具竞争力的罗湖。

盘活存量土地、优化产业空间焕新城区价值

经历40载,建设用地面积小、最早建成的罗湖,率先面临土地空间限制、产业转型的问题,率先探索高密度成熟城区高质量发展路径的责任,也落在了罗湖身上。

如何破题?罗湖区为拓展发展空间而努力前行,在现有存量上下文章。2015年,罗湖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城市更新改革试点,释放了大片优质土地和产业空间。经过统计,“十三五”期间,深圳城市更新总拆除重建用地规模为1250公顷,其中罗湖120公顷,是福田的2.4倍,南山的1.6倍。

此外,罗湖还立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将现有产业空间盘活、优化,根据个片区发展实际进行产业规划,形成产业集聚。可以享见,通过空间的焕新与优化,罗湖将实现城区的焕新、价值的焕新和气质的焕新。

“在过去的40年,罗湖带着创新精神引领了发展,新的四十年,罗湖也肩负探索高密度建成区高质量发展路径的重任,罗湖必须要有使命感。招商大会的举办,就体现了这一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长王泽坚说道。

在他看来,高质量发展不是简单拆除重建,而是既要有增量也要优化存量。“深圳已经进入到了存量时代,如何更好的开展城市空间统筹利用,需要做出新的探索和尝试。而纵观各区,罗湖在这方面是最迫切的,最适合先行先试的,也最有机会寻找到最优解,此次招商大会罗湖就注重优化新空间,这是先行示范的体现,我很期待罗湖的新作为。”

笋岗-清水河片区24.4公顷土地全球招商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稀缺创造价值”,尽管可建设用地只占城区总面积的45.1%,罗湖此次仍拿出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以下简称“笋清片区”)的24.4公顷土地用于全球招商。据了解,笋清片区是深圳市重点开发建设的区域之一,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中轴,土地面积2.37平方公里,是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核心区域,“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支撑节点,被市政府授牌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本次招商主要集中于清水河重点片区,该片区作为罗湖未来三大交通枢纽之一,深汕高铁、深汕城际在这里汇集,地铁14、17、25三条轨道线路都将在清水河交汇,无缝换乘,打造新的站城枢纽,提升片区价值,形成独特优势。结合笋岗片区的金融发展、成熟配套优势,将成为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引擎,成为罗湖融入湾区、链接世界的全新支点。

“笋清片区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定位也很高,而且整体面积也比较大,约5.4平方公里,在原特区内拥有这样一块连片土地还是很难得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片区内有较多更新潜力区域,有较大的更新价值。”合一集团董事总经理、深圳城市更新资深研究专家罗宇说,“依据统计分析,此片区已计划立项的项目17个,已进入实施主体阶段的项目就有13个,占比达近80%,整体的更新活力强,这对于未来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形成集聚式发展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首批招商空间集中在笋岗、清水河、蔡屋围,“罗湖区产业空间地图”将上线

在产业空间上,未来罗湖陆续释放产业空间累计约990万平方米。这意味着什么?如果以罗湖地标的建筑面积来作为参考,990万平方米可建50个万象城(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16个京基100(包括写字楼与商业配套,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

除了清水河片区外,笋岗片区将打造创新服务总部集聚区,共将释放216万平方米空间;蔡屋围统筹片区作为全市金融商贸中心之一,全市超高层办公楼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将释放165万平方米空间;湖贝统筹片区作为深南总部经济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释放75万平方米;水贝-布心片区作为国际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将释放187万平方米空间等。

罗湖首批提供93.4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主要集中在笋岗、清水河、蔡屋围三个片区。笋岗片区拥有良好的金融基础,已入住中国燃气总部、浦发银行、前海人寿等知名企业,未来将打造国际商务总部、新兴产业聚集区,成为深圳最值得期待的CBD之一;本次释放出约31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包括宝能中心大厦、招商开元中心、笋岗中心等.

蔡屋围片区是深圳传统金融商业中心区,不仅拥有一批金融机构,更有万象城、KKMALL等一批大型商超,随着蔡屋围片区的城市更新脚步越来越快,这里将对标国际最顶级地标型城市建筑群和最靓丽的城市天际景观,打造成集金融商贸中心、文化创新核心、高质量民生典范的复合型都市区,成为深圳形象新封面。目前已释放出约10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分布在京基100大厦、华润大厦、国速世纪大厦、深城投中心等。

为了让企业、市民能更方便快捷了解罗湖的产业空间情况,罗湖利用大数据、5G等技术开发了“罗湖区产业空间地图”,涵盖行业聚集、区域规划、产业空间情况和城市更新项目等内容,将于近期在罗湖政企服务平台上线。

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生活圈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

一个城区的价值评判,从来不是看单一的数字,而是多维度的综合考量。经历40年的发展,罗湖有着成熟的配套,现代化和烟火气在这里完美结合,生活变得有机而温暖。在发布现场,范德繁用交通圈、文体圈、教育圈、医疗圈四个圈展示了罗湖产城高度融合的魅力,分享了罗湖城区的土地和空间价值。

对于企业来说,密集的交通网络不可或缺。罗湖坐拥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和罗湖,不远的将来深圳站、清水河罗湖北站两站接入全国高铁网。在公共交通上,罗湖已开通7条地铁线路,20分钟可达深圳大部分城区;地铁车站44座,建成区500米覆盖率达71.2%;到2035年罗湖轨道总里程约71公里,轨网密度为1.92公里/平方公里,位列全市前三。

企业的进驻必然带来人才的引入,若想要人才扎根,也离不开的教育、医疗等城区软实力,而这恰恰也是罗湖的优势。罗湖名校林立,集聚翠园中学、百仕达小学等80家优质中小学以及55家公立幼儿园;罗湖医疗资源丰富,辖区共有33家医院、58家社康中心,罗湖医改更将社康、养老水平提升到新层次;一半山水的罗湖还是深圳首个“国家生态区”,出门见绿、抬头见山,还拥有15个市属公园、90个社区公园、155.2公里绿道,214座图书馆、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类文体设施,居民步行10分钟尽享休闲惬意。

可以说,位于深圳中心城区的罗湖,营商成本性价比高、竞争力强。“如何统筹利用好城市空间,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罗湖山水生态、教育医疗、文体住房等资源都很丰富,城区土地、空间的附加值高,营商性价比是很高的。”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以往很多人对罗湖的标签是老旧,没有看到罗湖这些优势。在深圳迎接重大利好,很多企业将目光投向于此的时刻,罗湖迅速行动举办招商大会,占领先机推荐自己,让外界看到它的优势,可见行动之快,效率之高、诚意之深,发展可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