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丨中国经济暖意浓
2020-10-22 10:37
来源: 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时评丨中国经济暖意浓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7%;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均大幅增长……在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指标中,这样一组数据格外醒目。

有关投资、市场等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发展的活力与潜力。这些数字的上扬,不仅代表着实体经济的稳健和内需的提振,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预期,展现了中国经济正在攀升的温度。我们能从中感受到经济的浓浓暖意,看到不断积蓄的动力、持续增强的信心。

新动能是观察经济形势的重要视角。疫情下数字经济逆势上扬,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快速发展;挑战中企业迎难而上奋力突围,共享工厂、智能制造方兴未艾……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业态快速发展,应对挑战促使市场主体积极转变发展理念,给产业优化升级带来了新机遇,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让中国经济散发出春天的气息。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使生产、分配、流通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加快推进新基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发展的动力正在进一步夯实。

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上升,工业与信息技术加速融合,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84.2%……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以看得见的方式推动经济企稳复苏、转型升级。

不可否认,一些行业、企业仍然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但从目前中国经济散发的层层暖意中可以看出,创新在加速推开,发展质量在逐步提升,中国经济在不断应对挑战中稳步前行。

读懂时下中国经济的暖意,就读懂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潜力与底气。我国拥有庞大的市场和超亿户的市场主体,其中蕴藏了无数创新的力量。善于识变求变应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经济就能迸发出更大活力。(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