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姐弟3人同患一种癌!家人长这东西要特别当心,可能会遗传
2020-10-22 09:24
来源: 深广电第一现场

6姐弟3人同患一种癌!家人长这东西要特别当心,可能会遗传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有一家人因为甲状腺癌

上演了一段“阴差阳错”的故事

3人扎了3针后,姐妹花差点崩溃:

姐弟6人,有一半都被这癌赖上!

今年49岁的张阿姨,除了近4年体检时,发现有颗小“结节”一直蚕伏在脖子上,平常那精气神,简直好的不得了。但在最近一次体检中,医生发现她的结节“样子不大好”。

张阿姨找到了深圳市人民医院甲乳外科做进一步检查,据医生王元阳介绍,这种情况觉得很可疑,就给大姐的可疑结节再做了个“细针穿刺”,用于鉴别甲状腺结节是恶性还是良性。

“如果穿刺结果是良性,我们会建议患者每6个月复查一次彩超,来追踪形态的变化;

如果是恶性的,相当于我们在术前,已经知道甲癌诊断,术中就可以直接按照甲癌的方式进行根治性手术,并大幅缩短冰冻病理等待时间,冰冻化验变成了术中印证细胞学的一个双保险,至少能缩短30分钟的手术时间。

而良性结果的结节,也让患者免除多挨一刀的冤枉,避免过度治疗。”王元阳说。

没想到第二天,结果竟然是恶性,张阿姨觉得自己“天塌了”。

考虑到甲状腺癌首当其冲的高位因素就是家族遗传,医生边安慰张阿姨,边和她打听:

“家里有人得过甲状腺结节吗?”

张阿姨很快就回答道:

“我家6姐弟,全都有结节。”

这一听,医生不禁眉头一皱,便让张阿姨发动其他兄弟姐妹,一起来医院做个详细检查。结果通过再次穿刺发现,张阿姨52岁姐姐和47岁的妹妹也被确诊。

这意味着,6姐弟中有一半人都被这病盯上......是谁那么“狠”?难道是家族性甲状腺癌??

医生查阅了一些文献,得知家族性非髓样甲状腺癌患者,得乳腺癌和肾细胞癌的机会将增大,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会单独发病,很少会合并有家族性肿瘤综合征,这些隐匿的特征,让这病更难确诊。

一旦确认是,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患病的风险,将会比正常人高4-10倍。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