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 “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 一件事一次办!记者带你感受深圳政务服务效率
2020-10-22 08: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落实 “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 一件事一次办!记者带你感受深圳政务服务效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2日讯(记者 刘梦婷)日前,“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宣传活动在深圳举行。10月21日上午,深圳新闻网记者随采访团来到了深圳市政务服务大厅。

据了解,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让市民生活更方便,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深圳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推进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作为按照便民利民原则设立的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和相关业务的场所,深圳政务服务大厅近年来不断完善政务服务渠道建设,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化。统筹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市民可在线上、线下、移动终端、自助服务端办理业务。同时,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上,深圳政务服务大厅推出一网通办、审批一体化、政务服务免证办等举措。

据深圳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深圳目前全面推行“一门一网”及审批标准化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截至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率和综合受理率分别达到99.2%和95.1%,实现了由分散办事向集中办事转变,由部门窗口向综合窗口转变。99.92%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4.05%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635个事项实现即来即办,510个事项实现全城通办,让行政审批又快又好。功能丰富、操作简便的网上办事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便捷的办事选择,有效降低了办事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政务服务大厅积极探索,通过业务整合和数据整合,围绕申请人办成一件事,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对相关政府部门的服务事项进行打包组合,实现申请人办一件事,只需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实行一口受理、一口出证。把‘多次填表、多个流程、多次跑动’转化为‘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领证’”,工作人员如是介绍。

据了解,目前深圳已推出以“我要”打头的高频主题服务1185个,高频“一件事一次办”服务1361个,“一件事一次办”获评为2019广东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案例。“一件事”主题服务,大幅压减了表单填报、材料提交、办事环节,提升了审批效率,为市场主体增添了活力,让申请人更有获得感。针对企业设立,也实现“一站式”办理。为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开办,依托“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实现设立登记、申领发票、刻制印章等事项并联办理,实现多部门业务一网申请、数据共享、限时办结的“线上并联审批”,线下提供商事登记、税务申报、资金扶持政策解读等“套餐服务”,实现企业设立“一次配齐、拎包入驻”,将企业开办整体时间压缩至1天内。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