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筑牢口岸疫情防线 守护抗疫斗争现有成果
2020-10-21 20: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筑牢口岸疫情防线 守护抗疫斗争现有成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1日讯(记者 叶梅 通讯员 齐港 袁本阳 于金刚)这个10月,四十岁的深圳经济特区,一次次迎来“高光时刻”。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远去,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仍是深圳的重点工作之一。

作为移民城市、口岸城市、人口大市,深圳在2020年初开启的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始终秉承团结奋战、共克时艰的信念,全力筑牢口岸疫情防控全流程闭合式管控防线。

当前,深圳正在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慎始善终、再接再厉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回顾这场战“疫”,在过去近8个月、230多天的时间里,深圳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同心抗疫,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战斗,付出巨大努力,取得了难得的现有成果。外防输入实现入境人员“零脱控”、卫生检疫“零漏检”、核酸检测“零失误”、工作人员“零感染”、现场管理“零事故”、负面舆情“零热点”六个零的目标,在口岸战“疫”一线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始终坚持党在疫情防控

工作中总揽全局领导

深圳在疫情防控中,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成效。

2020年1月,疫情发生后,深圳市委、市政府总揽全局、果断决策,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全面指挥调度、组织协调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2月27日,深圳市指挥部决定成立防控疫情境外输入工作专班,在做好全市整体防控的同时,集中精力加强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深圳在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周密部署外防输入阻击战,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充分发挥“1+1+6+9+11”防境外输入指挥体系作用,调集全市十多个部门及十一个区的防控力量直插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结口岸、应急、社区等一线防控力量,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出动18万人次力量加入口岸一线抗疫,在海关边检查验窗口、口岸现场指挥部、街道社区等岗位组建“党员志愿队”“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

同时,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医疗资源调配和物资供应保障,统筹安排医疗卫生人员支持协助口岸检疫,累计核酸检测超59万人次。皇岗、深圳湾、文锦渡、沙头角口岸仅用一夜时间完成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采样点搭设,共搭建帐篷89顶,设置核酸采样工位124个,临时调配核酸检测采样人员564人,确保次日6时准时对所有入境货柜车司机实施核酸检测采样。

图:检疫人员在口岸一线对跨境司机做核酸采样

始终坚持防疫全局

“全市一盘棋”思想

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深圳市充分发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潜能,充分发挥超强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体制优势。

口岸、海关、边检、卫健、公安、应急、交通、政数、外事、港澳等各个部门和全市各区政府密切配合、互相支援,形成团队合作、高效联动的局面,实现从口岸检疫、目的地接转到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深圳海关与卫健、疾控、公安联防联控,点对点对接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信息交换、检测结果互认机制。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开展健康申明卡核查、体温监测筛查、医学巡查,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对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做后续处置。

深圳边检设置边检专用人工通道,对涉疫情出入境人员实施重点监管、重点检查,提前预警疫情高风险入境人员信息,累计推送预警信息7万余人次。查验单位“一人一表”移交地方,人员信息随同管控对象一并移交社区,纳入社区“三位一体”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兜底作用,切实做到人员交接“面对面”,分流转运“车等人”,安置隔离“房等人”,累计安置入境人员超15.6万人次。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口岸一线是疫情“外防输入”的主战场。1月16日至2月26日,以严防疫情输出为重点,深圳口岸双向监管旅客525.6万人。2月27日以来,以外防输入为重点,累计出入境重点旅客近43万人次,累计出入境跨境司机近353万人次,累计接收入境航班1109班次。

图:海关防疫人员登机检疫

面对疫情期间超大流量的出入境管理,深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发生后迅速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

作为防控对象最为复杂的城市,针对机场口岸、海港口岸、陆路口岸以及其他方式等不同类型、不同场景、不同对象,深圳一一制定工作指引,出台政策指引文件122份,对国际客运航班、包机、公务机入境人员,国际货机机组人员,流动渔船渔民,国际航行货运船舶、往来港澳地区小型船舶入境人员等15类防控对象,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处。重点做好每天近万名跨境货车司机的管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施跨境货车司机“三点一线”闭环管理。落实跨境学生名单备案、日常健康、通关检疫、活动轨迹、社区网格管理。防控网严丝合缝、牢不可破,切实让城市放心,让人民放心。

图:入境检疫不漏一人

疫情期间,社会秩序总体正常,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铜墙铁壁”般的严防输入保障。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说,“深圳市民感觉像平常一样,这是防控的最高境界”“深圳为大型城市疫情防控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深圳市将始终保持“归零”心态,坚持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持不断完善“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的各项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