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山东麓:打造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
2020-10-21 20:43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宁夏贺兰山东麓:打造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

北纬38度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分布着全球知名的葡萄酒产区,宁夏贺兰山东麓恰好在这一黄金地带上。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宁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揽,针对葡萄酒等重点产业组建专班,由省级领导干部包抓重点企业。“加快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使命所系、优势所在、转型所需、大势所趋、开放所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说,“我们要坚持国际化视野、高端化定位,区域化布局、集约化提升,产业化推进、融合化发展,市场化机制、品牌化营销,数字化管理、智能化重塑,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世界葡萄酒版图上的“新势能”

中国西北内陆,嵯峨绵延的贺兰山隔挡了腾格里沙漠的狂风与黄沙,抵挡了西伯利亚的寒冷空气。背对沙漠与寒流,贺兰山与黄河合围的土地上,拥有1100米左右种植酿酒葡萄的“黄金海拔”,降水量适中和黄河水灌溉造就了这里“年年都是好年份”,昼夜温差大、水热系数高,独特的风土条件造就了这里“甘润平衡”的品质和典型的东方风格。

自古,这里就是我国最早种植葡萄并酿制葡萄酒的地区之一。元代诗人马祖常在其《灵州》一诗中用“葡萄怜美酒,苜蓿趁田居”的诗句,道出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悠久历史。

2011年9月,在英国伦敦举行的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上,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贺兰晴雪酒庄的“加贝兰2009”从12000多款参赛酒中脱颖而出,成为首个摘取国际金奖的中国葡萄酒。

“贺兰山东麓产出的酿酒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等特征,可以与世界一流的葡萄酒品质相媲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世华说。

从最早加贝兰的“小荷才露尖尖角”,到多个酒庄多款葡萄酒集体亮相国际舞台,伴随贺兰山东麓在葡萄酒业界声名鹊起,长城、张裕、保乐力加、轩尼诗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慕名而来。

今年9月,第27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CMB)上,中国共获得100枚奖牌,其中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以48枚奖牌蝉联中国奖牌榜榜首,该产区的参赛酒款获得了2020年度CMB的“中国最佳葡萄酒”称号,宁夏产区继2019年后再次获得“双料冠军”。近年来,宁夏贺兰山东麓酒庄捧回的国际葡萄酒奖项已近千个。

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40多款葡萄酒在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城展示3年,成为中国唯一在这里亮相展示的产区,其生产的葡萄酒远销法国、德国、美国、比利时、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贺兰山东麓产区被牛津大学编入《世界葡萄酒地图》,成为世界葡萄酒产区新板块;宁夏也因“可以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被美国《纽约时报》评选为全球必去的46个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

目前,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近50万亩,占全国的1/4,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种植区。现有酒庄21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到261亿元。

既有“国际范”又具“中国风”

深秋时节,贺兰山东麓鸽子山地区,距今一万年前的鸽子山考古遗址附近,西鸽酒庄如同一个硕大的葡萄切片,在贺兰山的暮色中亮起灯光。

2017年,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学院毕业的酿酒师张言志回到中国,整合贺兰山东麓1万多亩20年以上树龄的老葡萄园,建起这家酒庄。这里有世界顶级的酿造设备、德国先进的排水系统和自主研发的发酵罐等,又有老藤源源不断提供原料,年产中高端葡萄酒7500吨。

酒庄的气象大数据平台上,种植基地的土壤、光照、风力、降水、葡萄生长等信息滚动显示,不仅为后期采摘、酿造提供参考,也通过小产区样本积累为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每一款葡萄酒都应该有自己的灵魂,我们力争酿出具有世界品质和宁夏风土特色的葡萄酒。”张言志说。

在贺兰山东麓,200余家规模不同、风格迥异的酒庄在世界范围内审视自身发展、用世界标准推动自我提升,同时又把国际范与中国风、宁夏情很好地结合起来,通过品种区域的布局、酿造技术的改进、管理方式的创新,提升酒色、香味、口感,形成宁夏葡萄酒甘润平衡的独有特点。

在我国北方酿酒葡萄栽培区,冬季低温导致葡萄需通过埋土防寒,春天再破土展藤开始新的生长。“一埋一挖,每亩地人工成本增加了2000多元。”宁夏葡萄栽培专家李玉鼎说,成本劣势也倒逼酒庄在种植过程中通过严格苛刻的栽培技术和精雕细琢的园区管理方式提升葡萄酒品质,提高产区竞争力。

在一家主要生产起泡酒的酒庄,从栽下第一株葡萄苗的时候,就根据产区特殊的微气候改变葡萄架的行向,避免更多光照,以利于生产优质起泡葡萄酒的酿酒葡萄。在栽种过程中,不仅利用GPS定位支撑桩、确保行距整齐,还根据气候特点革新葡萄架势、改变修剪模式、实行精准化投肥,只为“生产一瓶有口碑的起泡酒”。

从品种引进、苗木繁育、葡萄园管理到酒庄建设、葡萄酒酿造,贺兰山东麓产区都在坚持向世界一流产区看齐。先后从国外引进60多个酿酒葡萄品种(品系),近20个得到广泛种植;引进英国、法国等23个国家的60名国际酿酒师来宁夏,提升宁夏酿酒葡萄栽培管理和葡萄酒酿造工艺水平;聘请25个国家的冠军侍酒师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推广大使”,提升宁夏葡萄酒的国际影响力。

从年份看,贺兰山东麓是世界葡萄酒版图上的年轻产区;从产业发展看,它又是制度标准和政策体系的成熟产区。

宁夏颁布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在全国第一个以地方人大立法的形式对产区进行保护;宁夏成为中国第一个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省级观察员;贺兰山东麓是中国唯一一个实行酒庄列级化管理制度的葡萄酒产区。

既关乎生态又关联文化

昔日荒草遍戈壁,如今葡萄绕酒庄。

贺兰山下的生态之变,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双赢”的实践。这其中,“小葡萄”扮演了重要角色。

林间公路上,“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石碑矗立田边。贺兰山东麓曾是周边主要的砂石料来源地,多年开采一度导致这里废弃砂坑遍地、山体沟壑纵横,生态非常脆弱。

“乱石戈壁上,种玉米漏水漏沙,种小麦无法收割,种下的树没几天就被吹干了。”贺兰山东麓一家酒庄的负责人亲眼目睹了贺兰山生态不断遭到破坏,他决心转型发展农业和生态整治。自1998年开始,他埋头于防护林种植、采砂区平田整良、沟内石头筛选转运、道路平整、灌溉水利管网设施和蓄水池建设。2008年,在满目疮痍的废旧砂石矿区上,他的酒庄开始动工,并在改良后的土地上种下了第一茬酿酒葡萄。

20多年来,酒庄种植了2000亩酿酒葡萄,治理了6000多亩荒滩,栽种了8000多亩防护林。

如今,酿酒葡萄种植将贺兰山东麓35万亩荒地变成了绿洲,酒庄绿化及防护林建设大幅提高了产区森林覆盖率,葡萄园“浅沟种植”成为贺兰山东麓最大的水土拦蓄工程。贺兰山东麓所种植的酿酒葡萄,每亩生产的葡萄酒价值在3万至5万元。在这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展现出显著的实践价值。

位于贺兰山东麓产区最南端的红寺堡,曾是一片亘古荒原。自2007年以来,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已达10.6万亩,农户种植葡萄年户均收入4万元,亩均收入4000元,解决农民就业8万人次。

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附近的立兰酒庄,3000多亩种植基地全部来自于原隆村的流转荒地,酒庄每年用工达3万人次,95%的员工都是原隆村村民,年劳务支出400万元。

今年38岁的原隆村村民刘莉是立兰酒庄的生产车间主管。刚从固原山区搬迁来的头两年,刘莉只能在周边打零工维持生活。2014年来到酒庄后,从最初在田间除草到现在从事生产车间管理工作,刘莉一路成长,工资也从2000多元涨到了5000多元。她说:“酒庄为我们提供了奋斗的平台,这几年很多村民都通过稳定务工脱了贫。”

如今,贺兰山下遍布的葡萄园早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园”。葡萄酒产业每年为周边农民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工资性收入约9亿元,当地农民收入中的1/3来自葡萄酒产业。

一些酒庄在种葡萄的矿区,开发建设运动公园和攀岩馆,带动文化旅游业发展。通过酒庄民宿、酒庄观星、生态观光等体验式旅游,贺兰山东麓酒庄年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成为宁夏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葡萄酒产业关系着发展、关乎着生态、关联着文化,是典型的“第六产业”。根据规划,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将进一步推进跨界深度融合,以葡萄酒产业为核心,拓展葡萄酒+教育、文旅、体育、康养、休闲、生态等新业态新模式,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多产业融合、高综合产值的复合产业。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