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修鞋匠4年绣出6米长《清明上河图》成街坊眼中“名人”
2020-10-21 16:03
来源: 深圳晚报

65岁修鞋匠4年绣出6米长《清明上河图》成街坊眼中“名人”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罗明)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长盛路康德大厦楼下,65岁的修鞋匠丘宏星成了街坊眼中的"名人"。原是他用了4年时间,绣出了6米长的《清明上河图》。10月20日下午,深晚记者采访了这位修鞋匠丘宏星。

"丘师傅,生意来啦,快帮我看看这个鞋。"听到这话,丘宏星从一堆绣品中抬起头,放下手中的针线活,笑盈盈地接过鞋子。丘宏星告诉记者,他是福建人,在深圳修鞋已有20多年。修鞋之余,他还喜欢绣十字绣。

▲图为丘师傅绣的清明上河图部分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丘宏星的摊子旁摆放着一张小桌子,上面摊放着剪刀、五颜六色的彩线以及几幅绣品。丘宏星将其中几幅绣品摊开来,摆放在地上。记者发现,这些绣品大多长宽超过1米,其中最大的一幅是《清明上河图》,长6米,宽约1米。记者仔细观察,在这幅绣品里,牛、骡、驴等牲畜栩栩如生,车、轿、船只、房屋、桥梁等各具特色。而这些都是丘宏星利用闲暇时间,一针一线绣出来的。

当记者问起为什么喜欢绣十字绣?丘宏星道出了实情。8年前,他偶然看到一幅绣好的十字绣成品,觉得非常漂亮。而喜欢琢磨细活的他,对绣十字绣产生了兴趣。于是,便利用闲暇时间绣十字绣。

▲图为丘师傅绣的《三星高照》

每当没人光顾,丘宏星便戴起眼镜,拿起针线,低头专注地刺绣。刚开始,丘宏星没有任何经验,就自己摸索。后来,他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刺绣"诀窍"。"颜色一定要用对,针路方向要一致,每针的力道要平均,线头要藏好。这样,绣出来的作品不管正反面,都是一样好看。"丘宏星说,这使他成为了街坊眼中的"名人"。每当他搭棚刺绣时,总会吸引大批路人观看,附近一些爱做十字绣的街坊,有时会跑来向他请教。

▲图为丘师傅在修鞋摊上刺绣

4年前,丘宏星开始绣6米长的《清明上河图》。他表示,绣《清明上河图》的难点在于人物、建筑众多,光颜色就要用到78种。这除了细心外,更加考验一个人的耐性。一位熟客得知《清明上河图》已经绣好,他特意赶来,为丘宏星表示祝贺。这位熟客表示,非常佩服他的耐性和专注力。

▲图为丘师傅整理的绣线

丘宏星做绣品并不是为了赚钱,他喜欢将自己的绣品送给亲戚朋友,作为装点房子的礼物。这些年,丘宏星购买绣品、针线就花了不少钱,但他并不觉得心疼。相反,他觉得绣十字绣带来很多收获。他说:"每当我绣成一幅作品时,内心便很有成就感。绣十字绣对我来说是一种爱好,也是一种修养。"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