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这五年,改革春潮竞相涌流
2020-10-21 16:14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网评:这五年,改革春潮竞相涌流

“回望非凡的五年”系列网评之二:

刘夏延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回望砥砺奋进这五年,波澜壮阔的改革春潮在神州大地涌起万千波涛,繁花遍地旖旎。一系列布局更广、起点更高、力度更强的改革举措渐次落地,为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挥了关键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五年来,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了新的更大突破,很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改革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这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改革布局。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大施工图”徐徐铺开,我们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大刀阔斧、攻坚克难,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加快进度、拓展深度,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宪法修改为更深远更全面的改革部署奠定了基石,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协同高效的效应初步显现,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雄安新区这座充满希望的未来之城正拔地而起……问改革之效、强改革之识、聚改革之力,各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气势如虹、势如破竹,形成大潮奔涌之势。

这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改革毅力。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敢啃“硬骨头”、勇闯“深水区”,一系列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接续递进,一系列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的改革成果竞相涌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了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农业供给侧改革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确保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闯急流、涉险滩、破藩篱,依靠改革应变局开新局,打通理顺许多堵点难点,增强了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

这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改革导向。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从老百姓身边事改起,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改革突破口,教育、医疗、就业等社会事业改革凸显成色十足的“含金量”,老百姓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个人所得税减税、养老金并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改革精准出击,一批切口小、见效快的政策性创新适时推出,解决了民生领域许多操心事烦心事,增添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改革大业一定能够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续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