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正眼睁睁看着疫情“最黑暗时期”到来
2020-10-21 16:33
来源: 海外网
人工智能朗读:

海外网评:美国正眼睁睁看着疫情“最黑暗时期”到来

随着秋冬季节到来,美国新冠疫情确诊数字出现激增。据《纽约时报》报道,过去7天,美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日均数再度逼近6万,其中10月16日单日新增70464例,创下自八月以来新高。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学家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10月18日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采访时称,从现在开始到新年假期,美国的单日新增病例数“甚至会远远超过6.7万到7.5万例这个数字”,“接下来的6到12周或许将是整个新冠大流行中最黑暗的时期。”

自1月21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以来,美国新冠疫情在进入3月后突然暴发,随后便如脱缰野马一般不再受控,在短短7个月内世界头号强国沦为全球抗疫的“差等生”。累计确诊病例突破800万、死亡病例突破22万,触目惊心的现实竟从未唤醒过装睡的美国政客。

确诊病例再度激增,白宫一如既往漠视科学。自疫情暴发以来,白宫与专业人士之间就龃龉不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10月19日,特朗普在与竞选团队通话时再次将矛头对准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称其为“灾难”,自己若是听从福奇的建议,“美国将有50万人死亡”。事实上,从1月份疫情在美国出现开始,特朗普政府就一直在淡化疫情的影响,将新冠肺炎称为“大号流感”;压制包括福奇和国家免疫与呼吸道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尔等在内的专业人士,阻止他们就疫情发声;任命没有流行病专长的神经放射医学家加入新冠疫情团队。同时,白宫不止一次考虑在美国推行“群体免疫”,尽管此举可以意味着超过2亿美国人感染病毒。对此,《洛杉矶时报》直言,面对新冠病毒,白宫已经“举白旗投降”。

确诊病例再度激增,白宫一如既往沉迷政治操弄。将抗疫“政治化”、干扰公共卫生机构运作,令美国民众对防疫工作越来越失望。疫情以来,作为美国应对疫情中枢的美国疾控中心(CDC)和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就不断陷入遭到政治干预的旋涡之中。10月19日,美国媒体披露,美国政治官员曾向机构科学家施加了压力,要求其修改、删除或延迟CDC的关键建议,并干预了机构研究报告的发布,这些报告被认为破坏了特朗普总统关于疫情已得到控制的说法。这些举动严重损害了有关机构的形象和信誉度,令民众对相关机构能否保持中立应对疫情产生疑虑。形势更为严峻的是,由于白宫此前一再不顾实际情况,要求FDA放宽标准、加速疫苗审批,加剧了民众对疫苗安全性的疑虑。《今日美国报》和美国萨福克大学9月联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超过2/3的美国民众表示不会第一时间接种疫苗,23%的民众表示自己根本不会接种疫苗。

确诊病例再度激增,白宫一如既往只关心选举私利。疫情暴发及严格的防疫措施,令美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而经济是白宫争取连任的重要筹码。在大选年的特殊背景下,白宫自5月起就开始强行推动各州重启经济,要求大中小学在今年秋季恢复正常授课。《纽约时报》注意到,过去两周,全美41个州的新增确诊病例呈现上升趋势,其中位于中西部或西部山区、原本病例较少的10几个州病例出现激增。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学家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认为,高等院校的感染激增,是确诊数字增加的原因之一。此外,社交活动的恢复、体育赛事的回归和餐饮业开放等都加剧了疫情的社区传播。

一边是拉不平的疫情曲线,一边是醒不来的白宫,美国民众恐怕只能眼睁睁看着“最黑暗时期”的到来。无怪乎美国的盟友们也看不下去了:10月18日,加拿大政府宣布将继续关闭加美两国边境至11月21日;欧盟至今仍然拒绝美国人前往欧洲;新西兰副总理温斯顿·彼得斯近日在驳斥一名新冠肺炎怀疑论者提出的问题时,开玩笑称该男子“显然是在美国受的教育”。尽管美国的防疫工作已成“群嘲”对象,但美国政客们仍然执迷不悟。美国民众要拿什么熬过“最黑暗时期”?(聂舒翼)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