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外卖运营师”获认证
2020-10-21 07:3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国首批“外卖运营师”获认证

人工智能朗读:

数字化新职业走向专业化、标准化——

全国首批“外卖运营师”获认证

“以前就是入驻外卖平台而已,现在几乎每小时要看一次后台数据,再及时调整运营。目前外卖销售额比去年同期提升了一半!”缪宏娟在云南昆明经营两家轻食店,今年以来,她欣喜地发现,精心运营起来,外卖效果还真不错。

缪宏娟,正是全国首批获得认证的62名外卖运营师之一。他们完成了人社部教培中心与美团联合开展的培训,并在日前正式获颁认证证书。

外卖还需要运营?管外卖谁不会?实际上,在不少从业者看来,懂不懂数字化运营,区别还真不小。从上什么菜品、定什么价格到套餐如何搭配、图片如何拍摄,线上外卖有着一套和线下门店运营不一样的逻辑。“看起来好像区别不大,但差别就在细节当中。”不少餐饮从业者表示。

“以前以为轻食就是年轻女孩喜欢,后来通过分析数据,发现‘90后’爱健身的男生和‘70后’注重养生的中年群体也非常关注。知道了客户是谁,推广营销才更有针对性。”缪宏娟举了这样一个小例子。作为两家门店的负责人,她本人也从对外卖兴趣不浓,变成如今将外卖业绩做到占销售总额的七成左右。

早先因为初干外卖不懂行,缪宏娟也请过外援,比如市场上的外卖代运营机构,结果却并不理想。“市场上机构鱼龙混杂,我请的那家干了半年也没啥起色。合同一到期,我就想着赶紧自己学。”

正当她琢磨哪里可以报名学习的时候,美团大学开了培训班,她“毫不犹豫就报了名”。据了解,包括外卖运营、网约配送、酒店收益管理等课程在内,过去一年,美团大学总计输出课程3839门,累计培训超过1698万人,覆盖商户388万。

日前,美团大学正式发布10个数字化新职业人才成长体系,覆盖外卖运营师、餐饮运营师、酒店收益管理师、网约配送员等10个岗位,并联合20家生态合作方启动开放伙伴计划,助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人才培养。

美团联合创始人、美团大学校长穆荣均表示,服务消费是中国内需增长的重要引擎,而数字化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大推力。目前服务业数字化仍不充分,数字人才短缺是主要矛盾。美团大学将继续和政府、职业院校、企业合作,加快培育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人才。

未来,更多小商户将有机会参与到行业学习中。“数字化运营是每一个餐饮人都应该具备的能力。”缪宏娟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早在4月,她就感受到餐饮行业的复苏,加上数字化运营助力,今年两家门店都比去年同期销量更高。获得外卖运营师的新身份,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这个职业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

李 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