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今年台风一直不来广东?
2020-10-20 14:17
来源: 南方+

为什么今年台风一直不来广东?

人工智能朗读:

注意,新一个秋台风又生成了。

10月20日上午8时,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英文名称:Saudel;名字来源:密克罗尼西亚;名字意义:传说中的将领“苏迪罗”的首席卫士)。

台风路径

中央气象台预计,“沙德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20日夜间登陆并穿过菲律宾吕宋岛,21日白天移入南海,以后趋向海南岛东南部近海,强度逐渐加强,预计最大强度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0-12级,28-33米/秒)。

所以说,这个台风还是不登陆广东。从预测的路径图看,最多湛江受到外围云系影响,出现降雨,广东大部分地市与台风“无瓜”。

秋台风一直偏爱华南,但为什么今年台风一直不来广东呢?

一方面,这是由副热带高压系统(简称“副高”)位置和形态决定,台风贴着“副高”南侧西行,这个季节“副高”位置偏南,因此台风路径也相对南一些,趋向海南和越南概率较大。

另一方面,就是冷空气活跃,而且今年凉得早,地面冷空气持续打压,抑制了台风“北翘”的欲望。

不过,即使台风不来广东,也要注意防范大风,有冷空气推波助澜,广东沿海和南海海面阵风会更大,持续时间也长。

受“沙德尔”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0日14时到21日14时,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北部湾、黄岩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以及福建沿海和台湾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8-9级、阵风10-11级。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20日到22日,受弱冷高压脊控制,我省大部维持多云间晴天为主,昼夜温差较大,早晚天气清凉;另外我省海面和南海北部海面将持续有6到8级阵风9级的大风。

20到21日,我省大部分市县晴天间多云为主。最低气温:粤北市县15℃-19℃,南部市县21℃-23℃,其余市县19℃-21℃。

22日,梅州、粤东和珠三角东南部沿海市县多云为主,其余大部分市县晴天间多云为主。最低气温:粤北市县15℃-18℃,南部市县21℃-24℃,其余市县19℃-22℃。

广州市区,20日,晴到多云,气温介于19℃到28℃之间;21日,晴到多云,气温介于19℃到28℃之间;22日,多云,气温介于20℃到28℃之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