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试点半年涉“电”车辆交通事故下降3成
2020-10-20 10: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试点半年涉“电”车辆交通事故下降3成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目前,深圳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试点工作已经开展了半年。记者从市交警局获悉,深圳涉及电动二轮车的事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成。

10月18日下午,龙华区市民陈先生如愿拿到了H00001的二轮电动车登记备案号牌。陈先生说,自己一直很关注电动二轮车备案的情况,通过社区网格员了解到龙华区即将启动这项工作之后,第一时间报了名。由于是不符合国标的车,陈先生拿到的是黄色标识,也就是超标电动二轮车的过渡期备案号牌,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过渡期内,他应购买使用符合国标的车辆并备案。

记者了解到,龙华首批6个社区已经开始进行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试点。目前,龙华区有将近70万辆电动二轮车。本次的试点登记备案工作流程跟其他区的一致,市民可以通过“易骑行”小程序进行操作,还可以前往所在社区电动二轮车备案管理场所,由工作人员协助完成备案。按照计划,10月25日至12月16日,龙华区进行全区推广逐步做到社区全覆盖;12月17日之后,推行新车“带标识销售”政策。

今年4月份,深圳率先在宝安区开展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试点,随后又陆续在光明、坪山、大鹏等地开展试点,目前已有半年。光明田寮社区覃先生早早就给自己的电动二轮车备案了,他说之前骑车很少佩戴头盔,觉得戴着不舒服,好像也没什么作用。但是在完成了备案过程中的线上、线下学习后,他才知道发生意外时,如果没有戴头盔有多可怕。“现在我是只要骑车就必须戴头盔,包括我的很多邻居,不光是因为登记号牌的约束,而是从思想上转变了意识到交通规则、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出行的时候都会比之前更加遵守交通规则。”覃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统计,全市二轮电动车备案工作已经累计完成系统注册超过130万人,安装备案标识127.8万张,上牌率接近预估存量的98.83%。交警的统计数据显示,备案工作试点之后,涉及电动二轮车的事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成。在交通违法方面,电动二轮车以往违法较多的逆行、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以及不佩戴头盔等情况都大幅减少。从比例上看,带牌电动二轮车的违法占比不到两成。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