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丨光明区凤凰学校​冯丽华:努力做一名教育路上的追梦人
2020-10-20 09: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丨光明区凤凰学校​冯丽华:努力做一名教育路上的追梦人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0日讯 (记者 陈彬)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冯丽华老师就是被教育唤醒的一个灵魂。她说:“时至今日,也无法忘怀恩师当年的教诲,学过的知识早已遗忘,但是那点点滴滴如何为人的道理却从此刻进了生命里。”而她也正因为此毅然决然的踏入了“师者”行列,致力于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一束光,照亮他们前行的路,教育孩子们做一个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良民”。

支教果洛——埋下梦的种子。2015年,正值大三的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为期半年的顶岗支教实习,去往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藏文中学。在那里,她第一次真实地感受到课堂和学生。满怀憧憬的她恨不得将自己的毕生所学用在这里,然而现实不仅打了她一巴掌还狠狠地踩了一脚,那是一群特别的藏族学生,文化差异和沟通障碍让她倍受打击。她的实习导师告诉她:“你能在这一学期教会他们打100个汉字就很了不起了……要想读懂学生除了语言之外更重要的是心呀!”经过半年的实习,她真正的理解了什么是学情,什么是因材施教,什么是师生情谊……时至今日,离当初的支教已过去五年多,仍有学生给她打来电话问候,每一次都能感受到学生真挚的祝福和汉语水平的进步!回头来看,之所以收到学生的惦念是因为当初所给予的温暖与关爱,是因为能够走进学生的心里才是教育真正的开始!当年懵懂的她俨然已在果洛的实习中埋下了教育梦的种子,静待生根发芽。

2016年的毕业季,她来到深圳这个大都市,迎接新的挑战。她说:“体验过江南水乡,跋涉过青藏高原,是时候在大都市过把瘾,真正感受东西教育的差异。”她来深的第一站是在宝安的一所学校。在那里她遇到一群青春可爱的初中生,陪伴他们走过两年时光,与孩子们一起成长。这三年,是和学生共同成长的三年,她的教育梦终于在此抽出了小小的嫩芽。

结缘凤凰——开出梦的花骨朵。2019年,她来到光明区凤凰学校。于她而言,这是一个新的开始。第一次尝试当班主任,开始思考如何组建自己的班集体,如何与家长有效的沟通,如何协调好与科任老师的关系等等,时日不长但收获颇多。她始终坚持:打造细心、用心、恒心、齐心、暖心的五星级班级。


做事细心、学习用心、做人恒心

初一入学之始,她对班级学生的教育就是从做事细心开始。从桌椅、书籍、劳动工具、教学工具等的摆放,到如何整理抽屉、做好分类收纳等,整洁、干净的教室无一不透露着她的做事风格。她一直和学生强调:“学习不仅是对知识的学习,还包括技能的培养和如何做人,不论成绩高低,我们需要的是学习的态度,我会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好学之人。”在后面的教学中,她始终贯彻这一原则,关注学生成绩的同时,更注重对学习过程的监控,也在时刻的交流互动中教育学生如何为人、如何处理各种困难与情绪……在学生感到迷茫、无力、松懈的时候,她总是会出现在他们的身边,给予鼓励和帮助,让他们重拾信心,继续向前。

班级齐心,才会暖心

在班级建设中,她始终和学生强调集体观念,学会处理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在集体中培养能力、涵养品格,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就如何维护班级形象而言,她亲身示范、引导学生做好交作业、进班检查垃圾、整理抽屉、摆好桌椅等集体工作,集众人之力共同打造一个整洁、有序、温暖、向上的班级。

作为一名班主任,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尤其要注重学生的德育,将德育融入平时班级管理的点点滴滴之中,利用一切契机引导学生向善向美。在四年多的教学生涯中,她最喜欢的一句话还是“要做一名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教育者,培养孩子们成为一个温暖的人”。往后余生,她愿将自己的赤诚之心交给孩子们,带领他们畅游知识的海洋,感受生活的阳光,互相鼓励,共同成长!

教育之路漫漫,她将在时光中继续追逐她的教育梦——静待开花结果!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