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中国赛在深举办
2020-10-20 09:18
来源: 深圳商报

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中国赛在深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中国赛在深举办

深圳创建国际仲裁新高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首批授权事项中明确“支持经济特区国际仲裁机构牵头建设国际投资联合仲裁中心”。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10月16日至18日,深圳国际仲裁院(SCIA)举办了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FDI MOOT SHENZHEN)。这是FDI MOOT(国际模拟投资仲裁竞赛)首次引入中国,落户深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队摘得桂冠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29支代表队近200名学生参赛。香港律政司前司长、资深大律师袁国强,国际法学教授Mark Feldman,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杨国华等8个国家(地区)的34名投资仲裁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作为裁判仲裁员参与。

经过两天紧张角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队以精彩的表现摘得首届FDI MOOT SHENZHEN桂冠,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B队获亚军,中国政法大学A队、上海政法学院A队获得一等奖。北京大学队、清华大学队、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A队、中国政法大学B队获得二等奖。复旦大学队、厦门大学队、北京化工大学队、华东政法大学队、吉林大学队获得三等奖。

大赛获国际投资仲裁界高度评价

本次大赛得到了国际投资仲裁法律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国际商会(ICC)北亚地区办事处主任范铭超表示,选手的表现超乎想象,相信在国际投资仲裁比赛中获得的知识和技巧可以在国际贸易、国际海事、国际商事案件中发挥更大作用。

美国瑞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Anton Ware表示,活动举办和人员管理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人数众多、情况复杂的赛队及嘉宾,现场的一切有条不紊、井然有序,难能可贵。

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Darren Mayberry表示,在本届大赛的组织上,SCIA从各方面来说都非常用心。值得称赞的是,疫情防控时期很多仲裁员需要通过线上参与庭审,SCIA有先进的庭审设施,以及年轻、专业的工作人员,这为本届大赛顺利举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技术支持。

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副秘书长杨玲表示,对学生而言,太需要这样的国际赛事,未来他们将有机会成为国际仲裁界非常知名的大律师、仲裁员,甚至是知名国际仲裁机构的领导人。

在先行示范区探索国际投资仲裁机制

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SIAC)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寸渊谈到,作为三大模拟仲裁庭之一,FDI MOOT是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SIAC作为主要支持机构,希望能够支持主办方把这个赛事办得越来越好,让更多中国学生对国际投资法感兴趣。

各知名高校参赛队员对本次大赛赞誉有加。他们表示,本次比赛中,国际投资仲裁的大咖仲裁员们提供了很多新视角和新思路,受益匪浅,将对未来的学习和职业规划产生深远影响。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越来越多,同时,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不断增加,国际投资仲裁已经成为国际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的热点领域。深圳国际仲裁院(SCIA)院长刘晓春表示,要按照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在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加强国际合作,在先行示范区探索国际投资仲裁机制,建设国际仲裁高地,迎接世界经济面临的复杂挑战。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