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2020-10-19 23: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福田区召开全区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9日讯(记者 陈飞)10月19日晚,福田区召开全区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全区大动员、大部署、大落实,抢抓机遇,重燃激情,再创新业,奋力推动“首善之区”新三十年再出发,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提供“福田支撑”。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区领导及市驻区各单位、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各街道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五个深刻领会,把全区干部群众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会议指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深圳视察,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福田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对福田的关心关爱和厚望重托,把总书记亲自部署的“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用心用情领悟,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完成好总书记、党中央交给深圳、交给福田的重大使命。

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续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新篇章。福田区要牢牢抓住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契机,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以综合改革试点全新实践,发力带动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

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福田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在发展、治理、民生、党建等各领域争当标杆、交出优异答卷。

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特区过去40周年的历史成就及发展经验的高度肯定及系统总结。全区上下要把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自信、强大动力,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福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要深刻领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使命、新任务。福田区要以勇争第一的态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六大任务”及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上体现“首善之区”的担当和作为。

五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特区精神、干部作风的殷切期望。福田区要持之以恒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讲团结、讲落实,提振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六个聚焦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首善之区”建设生动实践  

会议指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贯彻落实。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首善之区”建设,勇担使命、奋勇拼搏、真抓实干,以“六个聚焦”,全面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福田落实生根,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聚焦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力抓好牵引福田未来发展的“三驾马车”:要举全区之力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要抓好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高标准打造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

做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抓增量,稳存量,在存量中发掘增量”,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以优质高效企业服务对冲要素成本,力求存量中的增量落地福田。要持续巩固金融业总部经济等传统优势,积极构筑“金融+科技+文化”特色产业高地。

推进内外联动、扩大有效投资。要做优做强福田特色商圈,打造“夜间经济”新名片,加快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发展跨境电商、保税贸易等新业态,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

二是聚焦城市治理现代化,推动福田全域治理标准体系建设。

全面深化全域治理。要从细微处入手,引入信息技术,扎实推进百日见成效十项行动,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形成福田“全域治理”标准和品牌;

创新探索“物业城市”,将物业小区的管理模式延伸到城区治理领域,着力推动建设“物业城市”的福田模式;

深化基层治理改革。着力打破“区-街道-社区”边界,推动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将侨香社区打造成全国标杆社区,全力打造基层治理改革的“福田品牌”。

三是聚焦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形成民生发展新格局。

要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要坚持把最大投入用在民生事业上,优先发展教育,全面提升社康、养老等机构服务质量,聚焦垃圾分类处理、农贸市场改造等群众身边事,确保“民生福礼”落到实处;

要健全服务民生工作体系。要在提高精细化水平和打通工作边界上双向发力,加快探索设计“首善之区量化指标体系”,确保民生保障可量化、可感知、可检验;

要加大民生项目推进力度。要探索建立符合百姓民生需求的服务清单,推动民生项目加速落地。

四是聚焦落实综合改革试点任务,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深入推进落实综合改革试点。要把综合改革试点与“十四五”规划与、“一核一带一区”等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深化综合改革试点贯彻落实,同步做好后续批次授权事项的谋划储备;

全力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要抓好营商环境改革,倡导主动、靠前、创新服务辖区企业。充分发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国家战略平台作用,抓好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深港联合“政策包”等重点改革项目。率先破题探索金融业改革,为深圳金融改革提供支撑;

探索形成福田的改革经验。要主动创新,打破边界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全区各部门职能和资源的整体协同,全力打好全年改革收官战,完成好福田今年的28项重点改革任务。

五是聚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文明典范城区建设。

要持之以恒推进“创文”工作。按照“表与里一致、点与面一致、创建与常态一致”的总体要求,狠抓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整治。将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要不断强化公共文化服务。要以庆祝建区30周年为契机,深入实施福田大中小文体设施星罗棋布计划,建设一批重大文体地标、特色文体设施,在全区形成触手可及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构建战略性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产业中心,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六是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过硬。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第一议题”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加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要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要大力倡导“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讲团结、讲落实”“五个讲”干部作风,以“一盘棋”思想盘活区直机关、街道社区等岗位资源;

要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创新。要深化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推进“楼宇党建”“商圈党建”“园区党建”,有效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五项要求,迅速在全区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热潮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是区四套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贯彻和落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形成一级带一级的引领示范作用。各单位要迅速做出周密部署安排,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福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二是全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抓紧制定学习培训方案,通过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纳入党校培训必修课等各种形式,运用好网络学习等形式,抓好全覆盖的学习培训。

三是全面开展宣传宣讲,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平台组织宣讲团开展多样化宣传宣讲活动,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反映全区基层干部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

四是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结合综合改革试点、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片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实际,制定调研任务工作方案,研究出台贯彻落实行动方案和具体措施。

五是联系实际抓好落实。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要强化督促检查,及时跟踪问效,推动解决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各街道、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学习促进工作效率、质量、能力的全面提升,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