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被通报,这家医养机构又被曝出骗取医保基金!江苏省医保局回应
2020-10-19 23:05
来源: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刚被通报,这家医养机构又被曝出骗取医保基金!江苏省医保局回应

人工智能朗读:

陪护家属没用药,医保卡里的钱怎么少了?血透每月多掏一千多元,扬州医保报销比例为何下调?

集中采购的药品药效如何保证,选哪种药患者能否自己做主?带量采购未来是否全面推广,中标企业抬高价格怎么办?

10月19日上午,由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迎来了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祝井贵,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医保中心主任陈敏仁以及13个设区市医保局的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社会关切。

1

集中采购的药品药效有保障吗?

网友提问:吃了十几年的“络活喜”,现在医院开不到这种药了,医生让换另一种药,说是医保局规定要用集中采购的药品。换的药价格便宜,可是药效有保证吗?如果不换药行不行?医保部门能不能保障患者用药的自主选择权?

2

“未来两年完成500个大品种带量采购”是真的吗?

网友小溪提问:网上流传500个带量品种目录,未来两年会逐步推行,是否可信?竞标企业如果一味压低价格,日后药品质量如何保证?中标企业会否因此形成垄断,将来抬高市场价格?

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祝井贵表示,2018年,国家医保局选择了部分城市作为试点进行了“带量采购”,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所谓“带量采购”,说白了就是团购,主要体现在价格优势上。

针对网友的提问“今后会不会有500个品种带量采购”,祝局长表示,“带量采购”的药品首先选择的是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是根据价值高、用量大、可替代性强的药品进行有目的性的相对性选择,并没有一定要在500个品种目录中进行“带量采购”。

凡是列入国家药品“带量采购”的条件,第一个就是要质量,质量上有保证的才能列入到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第二个在已经中标的各个生产企业,国家药监等有关部门要随时对生产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所以患者可以放心使用。

中标企业会不会形成垄断呢?祝局长表示不用担心。目前国家主要在三个方面来避免这种局面:

第一不再搞一家独大;

第二在合同约定期限里面给一个限制,一般一年到两年有效;

此外,国家在药品反垄断监管执法上也加强了力度,就是防止有关生产企业形成垄断,此外我们绝不允许中标有关药品的价格擅自涨价。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大可能出现垄断的趋势。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