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丨光明区凤凰学校郭瑞芳:有严有爱园丁心,无怨无悔教育情
2020-10-19 12: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丨光明区凤凰学校郭瑞芳:有严有爱园丁心,无怨无悔教育情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9日讯 (记者 陈彬)有这样一位老师,11年从事一年级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教书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育人爱生如子,无怨无悔,深受学生喜爱。她,就是深圳市优秀教师、光明区凤凰学校一年级语文教师兼年级长——郭瑞芳老师。

光明区凤凰学校郭瑞芳老师

从教近二十年来,她怀揣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心,行走在教书育人的路上,步履不停。13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中,她有11年担任一年级班主任。面对从幼儿园刚步入小学的孩子,她一直都以耐心和责任心仔细呵护这些幼苗。她所带的学生活泼有礼貌,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先后获得讲故事、歌唱比赛、广播操比赛、课本剧表演一等奖等等。她所带的班级也一直得到学校领导、同事和家长的高度评价,曾被评为区级“先进中队”、“优秀班集体”、“校级先进班”。这份呵护不仅是对所在班级的爱护,也是对所在年级的关怀。一年级是起始年级,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学生年龄小、自控力和自觉性较差,很多方面都要手把手地教,寸步不离地盯着。作为一年级的年级组长,面对许多没有经验的年轻班主任,郭老师经常是以身作则,比班主任们来的都早、到班都勤,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年级老师。她也积极传授经验,经常组织老师们在一起研讨、学习。在她的带领下,年级组形成了团结向上、快乐和谐、有凝聚力、有责任心的团队。

教育是爱的事业,唯有热爱才能让事业迸发出耀眼的火花。她19年的教育工作便是用丝丝缕缕的爱心编织而成的。她把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温暖着学生的心田。她的课堂幽默风趣,让学生在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学习知识、养成习惯。当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她会说:“谁的小眼睛没有带来呀?”当学生在说话的时候,她会说:“赶快把小嘴巴的拉链拉上。”当学生坐姿不正的时候,她会说:“哪棵小树苗长歪了呀?”……学生非常喜欢郭老师,经常下课了都不舍得她走,总是拉着郭老师“拉家常”。他们可以拉着郭老师、抱着郭老师、搂着郭老师;他们可以叫“小郭老师”、“郭姐姐”、“郭妈妈”……只要她经过曾经带过的班级,都会引起一阵骚动。她带的孩子,就算是毕业了,都会经常想念她。

郭瑞芳老师在课堂上

最完备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结合。她非常重视家长、社会、学校三结合的教育,经常利用微信、电话与家长沟通,利用休息时间到学生家里家访,特别是对一些行为上有缺陷的学生,她更加关心并与家长共同寻找帮助学生的办法,得到了家长的支持与信任。

郭瑞芳老师和学生一起

一路走来,她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严谨、谦逊、求实。优秀的她,不仅被评为深圳市优秀教师、光明区优秀班主任、光明区优秀中队辅导员,还勤于学习,积极撰写论文,获得全国优质论文评选一等奖、全国“创新杯”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她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在教育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用无私奉献、脚踏实地的工作,表达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