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林郑:香港将在四方面寻求中央支持 争取尽快落实港康码
2020-10-19 11:49
来源: 香港

有片 | 林郑:香港将在四方面寻求中央支持 争取尽快落实港康码

人工智能朗读: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年决定押后宣读施政报告。她解释,今次准备施政报告时,自己不断写建议,希望中央支持香港经济复苏,其中涉及不少部委,需要她亲自去解释,亦要时间准备和深化各项工作。她透露中央对建议反应正面,会一如既往继续支持香港。今次寻求中央支持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包括支持加强金融业互联互通、支持创新科技、支持机场和航空业、支持改善民生项目。她强调,施政报告内容要实,措施要实,惟有内容越实,有更清晰的发展路向,市民的信心就愈强,“市民需要一个更加有信心的政府

冀中央支持香港经济复苏

林太向记者分析了香港经济面临的严峻现状。经历了一年多的多重打击,包括最初是中美贸易的摩擦,后来发展到非常困难的中美关系,香港亦受到影响。从去年6月起的整个下半年,香港一直受到社会动荡的影响,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由1月持续到现在,都不可以说完全消减。在多重打击之下,香港经济首当其冲,各行各业都受到很大影响。香港是一个外向型社会,不是单靠内部消费就可将经济搞上去。“当放眼全世界,哪里真的有经济增长?最近连国际金融组织都说,在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在2020年会有正增长的就是中国!

所以,她披露自己不断写建议,希望中央支持香港经济复苏。“我们在一国两制之下,中央时常会支持我们,我们亦都有一定自身的优势。所以,我早前已知道亦认清方向,香港经济复苏一定要在中央进一步大力支持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或者将我们现在的优势巩固。有一段时间,其实都不断写建议上去,交给不同的部委去研究,大家反应都是很正面的,中央都好愿意支持香港经济的发展。

她解释押后宣读施政报告的原因:“毕竟涉及相关的部委都不少,所以最好有一段时间,行政长官亲自去向部委解释,为何这些措施对香港有利,时间应怎样落实,过程应怎样,所以需要一段时间。”她说:我当时在想,与其按原订计划,10月14日去讲施政报告,但在市民相对最关心的经济方面,就不能讲得好实在。于是她就希望给予多一些时间。

林郑续说,实际上,施政报告同预算案很不同,没有特定的时间表。预算案每年4月1日发布,这是新财政年度开始,如果过不到预算案(政府)就没钱用,但施政报告没有这个掣肘。以前至少有两位特首,都不是在10月做施政报告。「所以,我觉得决定是合适的,推迟一段时间,等我可以利用这一段时间,去深化我交予中央的建议。」林太重申。

林郑表示,市民需要一个更加有信心的政府。 (记者冯瀚文摄)

关注“通关港车北上

记者问具体希望中央支持的政策和方向、范畴是什么?林太回答:范围都是离不开香港本身已有优势、我觉得仍有潜力发展的方向。一个就是金融中心。以往向中央要的政策,都是加强互联互通,无论是以前的深港通、沪港通、债券通,到最近已公布会做、但等候落实的理财通,到我们都期待的保险都可通——即两地的保险服务业,都离不开互联互通,以及令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做得更加好的范围。

第二方面涉及创新科技:过去主要一段时间,科技部真的很支持我们,王志刚部长亲自来香港,亦给予我们重点实验室。未来,我们与深圳要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都需要有中央政策的支持。

第三项涉及机场与航空业:第三是以前讲得比较少的香港国际机场。因为今次疫情对航空业的影响真的太大,但是我们正正是很重视香港国际机场,所以三跑系统就将会在2022年先开三跑道,2024年完成整套三跑计划。在那么关键的时候,如何令航空事业复苏得更快?甚至复苏得好一些?亦需要向中央争取政策。

第四方面涉及民生。她特别提及通关港车北上我相信市民都很关心经济以外的民生。香港今日需要中央支持的最大民生项目,当然是通关,即是怎样可以令人流可以相对回复正常,不需要两地都要有14天的强制检疫。另外亦包括以前说过的、当年底开了屯门赤鱲角这条隧道后,已有两条大公道进入大屿山,可不可以给香港的私家车在不需要申请两地牌的前提之下,就进入珠海,或者简单称这个叫港车北上计划。

她总结说:你看我说得很多,所以是否要好多时间去拜会部委去谈?中央听取我的建议真的要一些时间,要做协调的工作,以及做准备;如果真的要落实,就要思考好怎样落实。她说自己一个很坚持的事情是要比较实在一些,不是虚的。尤其是今日,市民需要一个更加有信心的政府,更加有清晰发展路向的前景。我们愈讲得实在,市民的信心就愈强。最后,她再强调,稍微推迟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来换取时间做刚才的工作,是很适合的。

日日看疫情争取尽快落实港康码

市民引颈期盼健康码,希望早日恢复安全必要通关,而新冠肺炎疫情未减,各界都防备第四波疫情来袭。对此,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坦言自己日日都睇疫情,当局会争取尽快落实健康码,但当中要做法律工作,并要视乎疫情发展。她表示,政府防疫工作从没有掉以轻心,一直在保护装备、检测能力、检疫设施、医院能力这四方面,加强本港防疫能力,同时提醒市民要保持防疫意识。

记者问及健康码进展,林太说:我们争取尽快做,其实还有少少法律工作要做。据第《599C》条规例,除了豁免人士外,现在所有由内地抵港人士都要接受14天强制检疫。我们早前修订了这条规例,可以将内地不同地方分做第一类、第二类,如广东可以归于第二类。现在,我们要进一步将抵港人士分出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做完这些法律工作,跟住可落实执行,希望可以尽快争取。

记者追问市民能否在11月听到关于健康码的好消息,她坦言要留意疫情发展:“我要日日都看着疫情,如果疫情突然反弹,令人担心,又不够胆去做。内地疫情无问题,内地疫情好耐已没有问题,是我们的问题,现在是本地疫情。

抗疫能力增强增加市民信心

林太强调,政府在抗疫工作上一直没有掉以轻心。她说一般看法是直接有个有效的疫苗出现,亦都广泛应用,否则新冠肺炎病毒可能都会存在一段日子,所以大家都要进入一个新常态,要与它共存一段日子。所以,我们其实在一开始的抗疫工作里,都没有掉以轻心,都是想着它不会那么快便消失。所以,每一日除了做抗疫工作,都在想可不可以加强我们的抗疫能力。

她一一罗列了加强抗疫能力的努力重点和工作成效:

第一方面加强保护装备。今年1月时,政府做得不是很好,当时口罩供应除了在惩教署之外,本地生产力是零,而到现在本地每个月估计可以生产超过一亿个外科口罩。

第二提高检测能力。本港对病毒的检测能力在最开始时,只有公营部门每日检测大概三四千个样本,再加一些私家医院、私家诊所的参与,检测量湿湿碎碎好少。到今天,估计公营部门检测量已增加至起码七八千个,而私营化验所已是每日七万个以上。

第三增设检疫设施。本港检疫设施由最初为零,只是征召度假中心及一些本来是警务处训练青少年的中心去做。到现在,如竹篙湾最后一期竣工,我们特别为检疫而建设的单位都有4000个,有些单位不止住一个人,抗疫能力大大增强。

第四加强医院能力。她说,最后,就是医院。因为好多地方抗疫最担心的是医院沦陷,实在见到有些西欧国家是很得人惊。病人推出推入,或是你不要入院,在家中自己搞掂。所以我们不停考虑怎样可以增强医管局的隔离与治疗设施。最初医管局的隔离设施分散在几间医院,大概一千多个隔离病床,现在亚洲博览馆临时社区治疗设施已有2000多个床位,再加上中央为我们建的临时医院有800个有负压设备的床位,总量增加了一倍以上。

本港抗疫能力增强可以给大家放心。我们在各个环节,都是增强了能力。当然不希望第四波再来,但来的时候,我们的能力比以前强了很多。她又呼吁市民要有防疫意识,当放松社交距离措施时,若市民没有防疫意识,将不断再发生感染个案,所以要大家一起努力。

为国为港问心无愧

修例风波、新冠疫情、美国无理打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风渐高、浪更急。作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每天面临排山倒海的工作,激进政治氛围下的种种攻讦更是无日无之。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林郑是如何面对,一路撑过来的?从事公仆生涯40年,面对这一切风雨,坚持服务市民,无惧任何打击,依靠的是四个字:问心无愧。她以淡然的语气道出坚定的心声:我做的所有事都是为香港好,所有工作都是为国家好,我问心无愧,会继续做。

本报访问当天,蓝天白云,风和日丽。林太亦显得神采奕奕,言谈间充满信心。她笑言,自己其实不是每天都精神饱满,有时累到眼都睁不开。回首自己入行40年,她感慨道:40年同一份工作,很难得,都是个人承担和使命感。

林太透露,这些年来曾经有出面人招手希望她跳槽,但她仍然坚持做公务、服务市民,明言「这是承担。她承认,公务生涯总有波折:毕竟打击很大。而打击最大时,是不知道自己的工作对不对。现在她已经渡过上述的阶段,依靠的就是四个字:问心无愧。她坚定地诉说心声:我所有事都是为香港好。甚至近年工作为国家好,都是问心无愧,会继续做;人家认同不认同,没有大关系;继续问心无愧,继续尽力做!

谈起网上出现的各种针对官员的种种恶意攻击,林太处之泰然,以专心工作来应对,她明言自己有太多工作要做,并反问:为何要分配时间、花时间,去看、去听、去不开心?不如不看、不听。怎样骂我都影响不到我的工作。她笑言,自己已做到「百毒不侵

香港国安法立竿见影

香港国安法从6月30日起落实至今已过百日。林郑月娥认为,国安法在恢复香港社会稳定上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政府各部门的相关工作都顺利、到位。接下来,政府的重要工作就是深化社会对国安法的认识。面对紧张的行政、立法关系,她坦言仍觉得当中有困难,惟政府仍会尊重立法会,保持合作态度。

林太认为香港国安法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国安法从6月30日晚生效到现在,这三四个月里大家见到第一样立竿见影的事,就是社会恢复稳定”。大家可以放心,不需要再惊出街何时会遇到「黑暴」、何时会受到袭击、商铺不敢开门……「这是立竿见影的」。在落实国安法方面,「都可以说是相对顺利。无论是由我担任主席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以至到警务处成立国安处、在律政司成立国安的检控部门等工作,都是全部到位的。」

她点出深化社会对国安法的认识,是政府今后的重要工作,大家应认识到所有国家都需要国家安全。香港国家安全法不影响个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及自由,反之它有能力打击极小撮的违法的人,令大部分人的自由及权利更加得到保障。她说,香港国安法的推广离不开宣传及教育,所以我们将会在公众宣传,以及在学校以至是社团、媒体教育上多下功夫。政府会更加用好每年一度的国家安全教育日,希望与媒体等一起合作,多办一些论坛或讨论会,可以将国家安全意识在社会生根。

尊重立法会冀良性互动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近年倾向严峻的行政、立法关系,林太坦言仍觉得有困难。她指,立法机关在基本法之下有重要的宪制功能,这个会一定坚守及尊重,所以政府包括通过拨款等工作不会绕过立法会实行。「立法会有制订修订或删除法律的功能,我们一定会交给立法会审议。」她希望议员都以社会大众利益为依归,如果将这些工作全部拖慢下来,最终受害的都是香港市民。「伸出橄榄枝也好,或是展示诚意吧」,林郑曾身体力行,增加到立法会次数,每个月进行「短问短答」,「但是好像没有什么好的回报」,面对目前的现状,她直言「会重新考虑有关安排」。她如此点评立法会复会的状况:「刚刚开第一次会,虽然没有如以前一样比较激烈的肢体冲突,但是大家都见到,审议速度是很慢的。如果每一条相对简单的法例草案,都用这一种速度来审议,一年能够做的事就很少!」

入行已过40年,林郑有几分无奈地慨叹:「作为行政长官,我代表的是整个特别行政区。如果每次入到立法会,只是制造这些矛盾,或者被他们(指反对派议员)……甚至说得不好听的是侮辱,我为何要做这些事?所以我希望这是互动的,如果立法会给予我的感觉……当然不是指全体议员,都是部分议员,是仍然值得行政长官入去交代工作,以及听取意见,我一定会去。但是过去这一年多,就看不到有这个空间。那么没有这个空间,就去(立法会)少一些。」

加强宣传修复本港形象

经历修例风波,加上种种抹黑扭曲,令香港形象受损,陷入低落。如何修补和重塑形象,恢复对港信心?

「我们有两方面的工作。香港在国际上的形象受损,是需要去修补的;香港在国内人眼中的形象受损,亦需要修补。」林郑强调这两项修补工作的性质是不同的。「对于海外,我们要多说『一国两制』原则,以及对人权、自由的保障,对于法治的坚持,都要多说。有了这些厘清,他们无论是来香港投资还是营商,会比较安心一些。因为这一年来,外国有些政府、政客打压我们,都是在这些位置。我们要多说这些。」她又说,「但对于内地的人民,是一种感情上的修补,其实我们仍然非常欢迎大家,也是很好客的,大家也真的是同胞。我们真诚欢迎内地同胞来这里在大学读书、来工作、或者来旅游。」

林郑透露,政府将会起动海内外的宣传工作。待疫情大致稳定后,特区政府在内地的5个办事处可以做一些招商、介绍香港文化艺术的工作;政府将透过海外10多个办事处做解说、厘清的工作;政府新闻处亦聘请了一间国际公关公司,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全面推广有关宣传的工作。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