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港深可制订“联合政策包”助力大湾区打造国际科创中心
2020-10-19 08:57
来源: 香港商报

林郑月娥:港深可制订“联合政策包”助力大湾区打造国际科创中心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商报10月19日消息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接受香港商报记者专访,分享聆听习近平主席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体会,畅谈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加强港深合作。她表示,香港期望与深圳在加强金融等方面合作的同时,两地能够制订出“联合政策包”,助力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习近平主席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是其中的重要引擎。香港社会各界都期望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期盼特区政府尽快落实相关规划与措施。林郑月娥表示,港深两个城市新的发展引擎还是进一步改革开放,包括金融、专业服务等各方面,尤其是共同打造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林郑月娥对港深科技合作有深入的思考。她表示,港深在整个科技创新产业链中各有优势,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她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例强调,香港必须与深圳合作才能取得更大发展。她认为,应从深圳与香港的角度共同出发,一起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不应只着眼于香港园区。

林郑月娥表示,港深两地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汇聚人才。她建议两地一起吸引人才,因为香港在科技创新方面具备不少优势,可与内地加强合作。“只要港深携手合作,一起做各方面的工作,出来的成果一定会‘1+1大于2’。”

林郑月娥分析,高等教育基础科研香港比较强,有四五所大学在全球高校100强以内,有很多杰出的科学家,下一步希望科研成果能够转化,而这正是深圳的强项。她表示,深圳拥有非常好的、先进的制造业,在科创企业成功将科研成果市场化后就会进入融资阶段,可选择到香港上市,因为香港是全球国际金融中心。她认为,港深两地科技创新产业链已十分完善,甚至比美国纽约及加州更具竞争力。

林郑月娥希望能与深圳一同制订“联合政策包”,列出各自的优势,例如深圳的“孔雀计划”、税务优惠、人才公寓等,她形容“香港与深圳现在是强强联手,两个城市将最好的东西放在一起,共同吸引更多人才、资金落户两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贡献”。

林郑月娥对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意文化艺术的交流共建十分重视,希望与深圳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她说,深圳正在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包括歌剧院、美术馆、展览馆、博物馆等。她说,香港具有优秀的策展能力,当项目落成后,香港届时可将自己的展品与策展人才带进大湾区。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