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 深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0-10-19 08: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续写“春天的故事” | 深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人工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回放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广东、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

■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

■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

■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发挥深圳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金融、研发、设计、会计、法律、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

■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深圳全市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主题策划,对深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深入报道。今天刊发首期“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深圳人才公园位于南山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片区,在一般公园功能的技术上,更突出尊重人才的理念和服务人才的功能。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部署要求,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深圳社会各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深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东、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深圳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双中心”,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提升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补基础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今年3月,科技部、发改委等国家五部委联合印发《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并确定深圳正式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圳强化创新基础按下“加速键”。深圳E级超级计算机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二期建设工作进入攻坚阶段;首个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户深圳,打造创新、创业、产业融合的全球开放创新平台;《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出台,一个全球领先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新兴产业集群蓝图绘就。

深圳全力深化改革创新,注重源头供给,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协同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补齐科技基础短板,极大提升深圳创新能级。深圳市发改委、工信局、科创委等有关部门,加快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以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主线,继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科技支撑。

深圳启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1+N”项目建设,首批5条先行先试政策获批实施;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全面提速,深圳湾实验室等高端创新资源落地实施;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上升为科技部、广东省和深圳市共建战略,杰曼诺夫数学中心等5家高水平实验室落地。诺奖实验室达到11家,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超过2260家。

目前,深圳正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主动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集聚更多高端要素、高端资源、高端企业、高端人才,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不断壮大新动能、提升新势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强大核心引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深圳市贸促委党组书记、主任顾东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金融、研发、设计、会计、法律、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这为深圳做好会展现代服务业工作设定了‘航标’。”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展览数量从99个增至123个,展览总面积从261万平方米增至510万平方米,展现出良好发展态势。随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前海国际交流中心等展馆建成,深圳要利用国际一流的会展设施和配套,承办更多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会展活动;结合港澳会展资源和行业优势,采取设立深圳展区、“一展两地”等形式,参与、引入国际品牌展会;培育与深圳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匹配的博览会,引进高端国际会议、国际展览落户深圳,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知名品牌展会论坛。“深圳将充分发挥市场在会展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强市建设,努力把深圳打造成全球知名的会展之都。”

“深圳海关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勇当先行者。”深圳海关关长陈小颖表示,该关以新海关职能的集成创新为抓手,全面对接落实前海深港合作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等特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任务,服务战略性产业布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市口岸办将积极推动口岸通关领域的深层次改革,通过机制体制的优化促进口岸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口岸办主任王守睿表示,市口岸办将充分挖掘深圳作为口岸城市的区位优势和规模优势,以通关效率提高为关键抓突破性系统性改革,以法治化改革为保障打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以口岸合作为内容打造港深口岸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口岸经济圈,以口岸要道枢纽功能增强为牵引带动国内外要素大规模高频次交流互动,提升深圳口岸服务助推大湾区发展的驱动能级,为全国口岸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行样板。

引进培养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说,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激人奋进。他说,深圳先进院坚持建设新型科研机构,不断调整新的方向布局,已有的方向要继续与产业对接,并重点筹建好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做好科教融合再出发,为科技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中科院深理工落地光明科学城,这是一份沉甸甸的重托,我们会把这项任务做好,不负重托。”他说,“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大师,来吸引年轻人;要按照国际的水平和标准来建立研究型的新型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人才和创新的重要性,这令深圳服装行业非常振奋。”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周世康表示,深圳女装品牌从寂寂无名到行业顶尖,得益于本土培育成长起来的大批原创设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深圳市服装行业培训学校和时装设计师协会始终把人才培育与创新发展放在首位,扶持创新设计,发掘培育设计人才,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深圳服装品牌走向国际。他说,深圳市服装行业培训学校将继续发挥深圳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推进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培育,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为推进“双区”建设做出新贡献。

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说,云天励飞计划建立率先在深圳建立全国首个新基建-城市超脑样板,充分释放数据价值潜力,发挥特区的示范带头作用,打造成为特大城市群超脑示范区,让深圳成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过去,深圳是国内最适合海归创业的城市,没有之一,未来,深圳也将继续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发源地’。”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