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如桂:综合改革试点至少有“三个首次”
2020-10-18 20: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陈如桂:综合改革试点至少有“三个首次”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情况。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表示,首批授权40个事项中,有20多项需要修订现行法律法规,这次综合改革方案的含金量是很高的,支持力度、探索空间都是前所未有的,当然使命责任也是前所未有的。不仅要求我们先行先试,更要求我们先行示范、系统集成,必将推动深圳改革开放事业再上新台阶。我们理解,综合改革试点至少有“三个首次”:一是党中央首次为一座城市量身订做了新时代的改革总纲领;二是首次采取“实施方案+授权清单”滚动推进的全新方式授权改革;三是首次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地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上有更多的自主权。

全文实录如下:

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深圳的关心和关注,特别感谢大家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给予的大量精彩宣传报道,向国内外传递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刚才国家发改委宁吉喆副主任全面介绍了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总体情况,在这里我作个简要补充。

10月14日党中央在深圳隆重举办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深圳经济特区取得了五大历史性跨越的辉煌成就,深刻总结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这是深圳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们都感到无比激动、无比振奋。当前,深圳全市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开创经济特区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特别令我们鼓舞的是,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讲到了综合改革试点,强调党中央经过深入研究,决定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深圳改革开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做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首批授权的40个事项中,有20多项需要修订现行法律法规,这次综合改革方案的含金量是很高的,支持力度、探索空间都是前所未有的,当然改革的使命责任也是前所未有的。不仅要求我们先行先试,更要求我们先行示范、系统集成,必将推动深圳改革开放事业再上新台阶。我们理解,综合改革试点至少有“三个首次”:一是党中央首次为一座城市量身订做了新时代的改革总纲领;二是首次采取“实施方案+授权清单”滚动推进的全新方式授权改革;三是首次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地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上有更多的自主权。

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出台后,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全市动员、全域参与、特事特办,坚持把综合改革试点作为重大任务来抓。深圳专门召开市委全会进行部署,制定了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明确了54项具体任务,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目前,在中央改革办、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科技部、证监会等中央部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些改革举措正在加快落地。比如,资本市场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已经顺利实施;《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已经立法通过,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部有关个人破产的立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正在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加快实施,技术成果转化制度创新、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事项也在有力有序地推进,总体进展顺利。

接下来,深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扎扎实实扛起综合改革试点的责任,推动综合改革试点早日见到实效。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落实好中央赋予深圳的光荣使命,以改革促发展,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的奇迹。谢谢!

(读特记者 甘霖 李萍)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