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实录来了!国新办发布会详解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
2020-10-18 15:05
来源: 国新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文实录来了!国新办发布会详解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

深圳卫视记者:

提问科技部副部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上对深圳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打造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提出了明确要求。请问您对深圳科技创新的成效和亮点是怎么总结和评价的?对于下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科技创新领域包括支持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有怎样考虑?谢谢。

徐南平:

谢谢你的提问,感谢媒体界朋友们长期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是深圳40年发展的宝贵经验之一。事实上,深圳4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创业史”。在40年的发展过程中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为国际化大都市,科技创新是一个关键要素。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中央和地方的联动,全力支持深圳科技创新工作,应该说取得了巨大成就。深圳的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如果问到成效和亮点,我想有几个数据可以讲一下。

第一,科技创新能力强。2019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达到1328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4.9%,这个数据在全国居于前列,在发达经济体国家中也是处于前列的。从产出来说,去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75万件,占全国1/3,已经16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

第二,深圳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突出。去年深圳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5万家,深圳还培育了华为、大疆、腾讯等一批世界级的创新型企业。

第三,深圳高新技术蓬勃发展。去年深圳高新技术实现产值2.6万亿,增加值9200多亿,占深圳GDP的比重超过34%,成为第一支柱产业和深圳主要经济增长点。

第四,深圳创新生态持续改善。深圳建设了500家科技企业的孵化载体,集聚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创投机构,深圳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创投之都。

第五,科技改革走在前列。深圳积极开展科技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在科研项目组织实施、科技金融结合、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大胆实践探索,成为全国科技创新改革的一面旗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前不久科技部与深圳市一起制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方案包括了一揽子举措。今天主要跟大家介绍重点工作,涉及四个方面。

一是树立新标杆,深入推进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圳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城市,已经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全国排在前列。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深圳目标是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这是一个新要求,也是一个新标杆,要在全球范围来比。科技部将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下一步支持深圳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主要是做到“三个一流”,要建设一流的创新环境、集聚一流创新资源、吸引一流创新人才,让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走在世界前列。

二是要围绕“两区”定位,深入推进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明确要求,深圳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这是很重要的目标。我们在思考这个高地建在什么地方?最近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高新区有“两区”定位,高新区要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个定位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是一致的。所以创新高地应该建在国家高新区,深圳的国家高新区范围覆盖整个深圳全市。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以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载体,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建设。

三是聚焦可持续发展,深入推进深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要求深圳要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这是极具时代特征的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这个目标怎么实施?深圳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支持深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城市。

四是统筹科技改革,深入推进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全国首个以整个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要功能是推动改革,下一步科技部将支持深圳以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牵引,围绕创新资源配置、引才用才制度,科技成果权属和收益分配制度等先行先试,打造科技创新治理的示范区。

一个创新型城市建设和“三个区”的建设,这是下一步我们要着力推进的工作。总之,科技部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一如既往的加大力度支持深圳科技改革与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谢谢。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