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稻国家生态粮仓共建行动在深启动
2020-10-18 12: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海水稻国家生态粮仓共建行动在深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科研团队携手企业精英

海水稻国家生态粮仓共建行动在深启动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10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在第40个世界粮食日之际,10月16日,同心同梦·共建粮基——海水稻国家生态粮仓共建行动在深启动,宣告了深圳市“国家级”顶尖科研团队与商界精英开展“跨界合作”——中农海稻牵手以全国政协委员、祥祺集团主席陈红天,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等8名深圳知名企业家,共同建设“海水稻国家生态粮仓”。

据了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指示精神,中农海稻提出了“国土康复计划”和“国民康养计划”。此次由国内顶尖科研团队携手社会企业精英,联合打造以海水稻为核心品种的海水稻国家生态粮仓。该行动核心内容为“亿千百万”计划。即力争在10年内,修复改造1亿亩盐碱和滩涂地,建设10个万亩国家级海水稻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国家新增耕地1000万亩,带动100万农户脱贫和就业,每年为国家增收500亿斤优质海水稻米。目前国家生态粮仓计划已经在新疆喀什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取得立项,内蒙古大漠生态粮仓计划、吉林生态粮仓计划等,也已经启动规划。同时,相关团队也提出“三个亿”目标,即修复利用1亿亩盐碱地,多养活1亿人、为1亿糖尿病患者提供功能主粮。

资料显示,我国盐碱地总面积高达15亿亩,其中5亿亩为可利用荒地,是我国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潜在资源。中农海稻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及粮食安全战略,成立“盐碱地(海水稻)创新中心”(简称“碱稻中心”),对生态先锋植物——海水稻进行种质资源研究。碱稻中心由著名水稻育种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担任中心主任,组建了由“海稻86”发现者、“海水稻之父”陈日胜等领衔的8个研究团队,并引入了陈红天、马蔚华等新的战略投资人,联合打造“海水稻国家生态粮仓”。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