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
2020-10-18 11: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

洞察世界风云变幻,引领时代发展潮流。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铿锵有力地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对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提出“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明确要求。

深圳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在特区40年令世界惊艳的发展历程中,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干出了创办第一个出口加工区、开设“三来一补”外资企业、恢复发展边境贸易等对外开放的许多创举,实现了由进出口贸易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跨越。

开放不止步,把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新时代深圳应尽的使命担当。深圳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当好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主力军。

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开放,不仅意味着扩大开放范围、拓宽开放领域、加深开放层次,还意味着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深圳要用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等重大平台,进一步完善与国际贸易体制相对接的对外贸易经营管理体制,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并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要优化升级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体系,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增加经济纵深,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全力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深圳智慧和深圳力量。

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2019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增长13%;今年前7个月,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355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其中进口增长11.3%。数据很亮眼,前景可期。“一带一路”可助深圳提升开放能级,对深圳而言是重大机遇。深圳必须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在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条件下,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

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越是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着力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既要以开放、合作、共赢的胸怀谋划发展,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又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对外开放中维护安全的体制机制,加强监管制度等方面薄弱环节建设,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深圳坚定地把开放之门开得更大,更自信地融入世界潮流,把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擦得更亮,谱写新时代全面扩大开放的精彩新篇章!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刘婷]